如何保护中医药“国粹” 录下老中医把脉开方过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31  内容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如何保护中医药“国粹” 将老中医把脉开方过程录下来)

记者侯梦菲北京报道

本报讯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菲鱼”等外籍运动员带着拔罐的印记参赛,让中国的拔罐在国际上“火了”一把。如何传承和保护中医药“国粹”?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会议审议《中医药法(草案)》,对草案中涉及的诸多问题“把脉”。

【保护】中医药人才断档,应抢救中医“偏方”

人才断档、青黄不接……这些都阻挡着我国中医药的发展。昨日,中医的传承和发展,成为审议现场的热点。

“综合医院设置中医专业在医院的比例,应该有一个底线,否则中医药治疗就无法落地。”朱发忠委员说,由于每个省只有一个中医医院,中医药大学生就业非常困难。“没有中医人才,想要发展很难。”

辜胜阻委员也说,调研中发现,中医药人才的断层、断代、后继无人问题非常严重,人才体系完全不能适应中医药发展的需要,建议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方面是年轻中医药人才断档,另一方面优秀老中医却越来越少。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崔世平建议,让现代技术为老传统服务,将一些老中医的把脉、开药方的整个过程录下来,“一百年后,年轻人还可以受惠”。

此外,吉炳轩副委员长建议,要依法支持和保护千百年来大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民间“偏方”和“方药”。他建议有关部门应组织专门的力量,对散落在民间的传统中医的好方、好药进行搜集整理,以继续造福人类。

【药材】对药材质量监管,进行细化规定

药材好,药才好。审议现场,不少常委会组成人员关注到中药的药材质量问题。

吉炳轩副委员长说,要依法保护中药的生产,以保证中药的特有品质。“中医治病一靠医术,二靠医药。近代以来,中医声望不断下降、市场不断萎缩,与一些中药的质量下降有很大关系。”他认为,要振兴中医,就必须振兴中药。

对此,王其江委员建议,要对药材的质量监管作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定。吴恒委员还建议,国家对道地中药材的采集、储存、初加工及药材现货交易场所的环境建立国家标准。“现在,许多地方从育苗到农户种植、收购、仓储、交易、检验都有很好的规定和设施建设。但同时,特别是交易、药材存放等环节,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

此外,委员们还关注了其他问题。

草案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或者经过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需至少2名中医师推荐,考核合格可取得医师资格。

王其江委员说,“经过多年实践”的表述比较模糊,应明确规定最低年限,“比如五年或者更长时间”。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