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常见草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30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有许多危害身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而其中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中医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改善高血压的方法呢?哪些中药适合高血压患者服用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常见草药,供大家了解。

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常见草药

川芎

川芎,性味辛温,可祛风活血止痛,主要适用于头身疼痛以及血瘀气滞的痛经、闭经及产后瘀阻腹痛等症,这是常见的降压中药材之一。临床报道用于治疗高血压病与利血平合用,有良好的协同作用,常用量每次9~15克。

桑寄生

桑寄生,祛风湿,补肝肾,养血安胎,主要用于痹症血不养筋,肝肾不足的筋骨痿弱,腰膝酸软等症,亦常用于肝肾阴虚型高血压病治疗,每次10~15克。

野菊花

野菊花,清热解毒,有降低血压作用,治疗高血压病,可以单味煎服,亦可与夏枯草、草决明同用,每次10~15克。

夏枯草

夏枯草,清肝火,散郁结,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病具有头痛、目眩、耳鸣、烦热、失眠等肝热证候者,可配伍决明子、黄芩、菊花等,水煎服,每次15~30克。

预防高血压的措施

少工作一点

每周工作超过41个小时的人高血压机率会增加15%。因为加班时间占用了锻炼时间,而且由于加班饮食也会不健康、不规律。虽然不可以提前下班,但是至少要留给自己做运动和健康饮食的时间。

经常快步走

高血压患者快步行走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8毫米汞柱和6毫米汞柱,其效果甚至比跑步还好。最好每天步行30分钟,每周至少5天。

多吃山芋、土豆

山芋等富含钾的蔬果有助于降低血压,西红柿、橙汁、土豆、香蕉、芸豆、豌豆、哈密瓜和葡萄干等都是富钾食物。

多吃豆制品

高血压和高血压前期患者增加大豆和牛奶蛋白的摄入,如豆制品、低脂乳制品等,收缩压会明显降低。

吃富含钾的食物

富含钾的食物是降血压的重要部分,每天摄入2000到4000毫克的钾。富含钾的食物有:红薯、番茄、橘汁、土豆、香蕉、豌豆、哈密瓜和干果。

少量饮酒

与滴酒不沾相比,少量饮酒的人血压维持得更好。建议女性每日饮酒不超过1杯(相当于340克啤酒、142克红酒或42.5克白酒),男性不超过2杯。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