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局势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23  内容来源: 中药材天地网

  近年来,习近平在许多重要讲话上都提到了关于中医发展的问题,更是身体力行亲自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对于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而言,其大局是什么?大势又该怎样把握?

  一、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大局
  
  2010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亲自出席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并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中医药学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讲话,开创了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新局面。

  2011年12月,为进一步加强和指导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促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人类健康服务,卫生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定了《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中长期规划纲要(2011-202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中医药发展的国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被更多国家或地区纳入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险体系,中医药国际标准被更多国家认同,中医药文化传播和科普范围更加广泛,中医药对外服务范围和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的发展目标,并明确提出需要开展九项主要任务:加强与国际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巩固拓5轩岐论坛展与外国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中医对外医疗合作,全面推进多层次中医药国际教育合作,深入开展高水平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扩大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贸易,积极参与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推动中医药科普知识和文化国际传播,密切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

  2012年6月,为加快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发挥中医药在推动我国服务贸易中的独特作用,商务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宣传和普及”,《意见》提出要:挖掘中医药的文化内涵,开发中医药文化资源,推进中医药及相关领域音像、出版、演出等行业的发展,支持翻译出版中医古籍。相关媒体要开展中医药文化的公益性宣传;支持在境外组织中医药文化等宣传、培训活动,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及孔子学院传播中医药知识;支持相关广告、会展业的发展,扶持有一定规模的中医药国际展览,逐步形成国际知名展会;积极支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医药类项目在国外传播中医药文化;要将中医药服务贸易与中医药文化传播相结合,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

  伴随上述一系列有关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的出台与落实,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示范效应的放大,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黄建银统计,截止2014年12月,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171个国家和地区,并先后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奥地利、新加坡、越南、泰国、阿联酋和南非以国家或地方政府立法形式得到承认。另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介绍,在出口方面,与中药材相关的产品出口额2013年达到了30亿美金。“从10亿到20亿元,中国用了5年的时间(2006到2011年),但从20亿元到30亿元,中国仅用了2年的时间(2012到2013年),增速明显”。

  不仅如此,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既是让世人了解和掌握养生保健知识的手段,也是让国际社会了解、认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进而有利于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的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 李哲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