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中医的一分子”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2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刮痧可以用在哪些部位,一般多久一次?”伊朗库姆省健康服务内政理事法蒂玛·诺哈万一边用手机录像,一边仔细询问正在为参会代表进行刮痧治疗的护士,从手法要点问到刮痧板材质,不肯放过一个细节。首届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国际论坛期间,总能在中医药体验馆看到她的身影,从武威汉简陇中逐风火疗法、敦煌医学陇中蟠龙灸法,到陇中刮痧法、热恿疗法,会议间歇,她见缝插针跑来学习,“我是伊朗传统医学专家,希望也能学些中医疗法,带回伊朗。”

  图为法蒂玛(左三)在仔细询问刮痧疗法的手法要点

乌克兰共和国国务院人道及社会政策卫生事务局副局长维切斯拉夫·耶夫杜山尼郭是中医药体验馆的另一个“常客”,“乌克兰的医生如果学过中医,地位会更高,会更受患者欢迎,乌克兰的大城市都有中医治疗中心。”他告诉记者,在乌克兰的公园里常常能看到打太极、练气功的人,“中医药文化在乌克兰也有很大发展空间,希望今后两国能有更多形式的合作。”

乌克兰基辅医科大学民族医药系主任达吉娅娜·咖日妮克因为长时间坐飞机,下肢水肿,静脉曲张,尝试花式条打法后感觉好多了,点名要求再尝试蜡疗法。

参会外宾们不仅个个是中医“资深粉”,还纷纷化身中医药传播使者。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体验了花式条打法、热恿疗法后赞不绝口,“此次甘肃之行后要把中医带回埃及,在埃及推广使用。”论坛上,他还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存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吉尔吉斯斯坦,很多人喜欢使用针灸等非药物疗法。”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卡纳耶夫·勒斯库勒别克曾在中国学过中医,目前他的研究室正在研究针灸等中医疗法的疗效和作用机理,他笑着说,“我也是中医的一分子!”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