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血热怎么办 治疗血热的中药推荐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22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小朋友会血热?很多家长觉得不可能,但是如果你家的小朋友经常出现手脱皮、脾气暴躁等现象,那一定是血热在作祟。那孩子血热应该怎么调理呢?

选择静态运动

运动方面,血热的人不适宜做剧烈运动,应做温和运动,例如瑜伽,静态运动有利于调节体内血运,抚平情绪波动。

尽量少晒太阳

血热者不宜做日光浴,平时太阳也要适当少晒,因为这些人本来就阳气盛,如果在阳光下暴晒,吸收阳气,等于火上浇油。

中药调理

血热严重的人,可服用中药调理,或平时多喝点菊花水。必要时,可用生地10克、丹皮6克、槐花6克、菊花6克煎水喝,或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具体表现选择牛黄解毒片、三黄片及知柏地黄丸等药物治疗。

治疗血热的中药有哪些

生地黄:甘、苦、寒 归心、肝、肾经。

清热凉血:温热病热入营血(清营汤);热迫血溢之出血证(四生丸,犀角地黄汤,消风散)。

犀角:苦、咸,寒 归心、肝、胃经。

1、凉血止血:血热吐衄(犀角地黄汤)。

2、解毒化斑:热毒炽盛;斑疹紫暗(化斑汤,犀角大青汤)。

3、安神定惊:邪入营血,神昏谵语,惊厥抽搐(清营汤,清宫汤,紫雪,至宝丹)。

紫草:苦,寒 归心、肝经。

1、凉血活血透疹:麻疹不透;温热病发斑疹(紫草快斑汤,紫草消毒饮)。

2、解毒疗疮:疮疡;湿疹;阴痒;烫伤(生肌玉红膏)。

本品性寒滑,脾虚便溏者忌服。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