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中医:针灸最受外国人欢迎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22  内容来源: 辽沈晚报

  曹作军医生在泰国与外国患者合影。 曹作军医生供图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朱柏玲报道 在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等多名外国运动员满身的火罐印让中医拔罐赚足了眼球。
  来自我省中医“一带一路”建设援外中医介绍,在国外,中医确实越来越受到外国人的认可。在众多的中医项目中,其实针灸最受外国人欢迎,其次是拔罐和推拿按摩。许多疼痛患者都喜欢找中医针灸进行治疗。

  我省援外中医:
  外国人最喜欢中医针灸

  徐月英在本月刚刚结束在瑞士的中医援外工作,徐医生介绍,在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瑞士,当地居民最喜欢的中医服务项目是针灸。“针灸的疗效,在当地医疗管理部门很早就得到了肯定,并且它适用的治疗范围也比较广,所以了解它的外国人也就比较多。
  而在泰国进行中医援外工作已达8年的曹作军教授也表示,泰国作为旅游国家,在他服务的患者中除了泰国人,还有美国、韩国、日本等各国的患者。“他们最喜欢的还是针灸,他们针灸能把病治好,方便,没有副作用,并且神奇又神秘,有特点。当然给他们针灸和给国内患者针灸又不一样,他们虽然愿意扎针灸,但又不希望针感太强,太强了又害怕,接受不了,这个时候我们除了要掌握好度,对于中医和针灸的介绍。
  两位医生表示,除了针灸,还有一部分外国患者喜欢拔罐和推拿按摩。“这些中医治疗当中的简单方法,同样得到外国患者的喜爱。”

  运动损伤等疼痛
  最爱找中医治疗

  “现在我们用中医经典指导辩证中药治疗很多慢性病,疗效颇佳,影响越来越大,最近有很多西医把病人介绍过来让我们会诊,所以中医大有用武之地。”曹作军说,虽然中医对于多种疾病可以进行有效的治疗,但对于外国患者来讲,因为躯体疼痛来寻求中医帮助的患者最多。
  “因为针灸的止痛作用,是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确定了的,临床用效果也很好,它的止疼作用包括很多,头痛、颈椎病、肩周炎,网球肘、腰椎间盘突出、骨性关节炎等等。”曹作军介绍,还有失眠,便秘、三高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患者也比较常见。
  徐月英介绍,在瑞士等欧美国家,全民运动开展的好,无论是小孩儿还是老人,都会进行一些运动项目。像跑步、滑雪、游泳等等。同时,因此出现运动损伤的几率相对较多。“出现这类的损伤,西医通过吃止痛药加一些物理治疗,中医则是针灸综合推拿按摩等手法进行治疗。一些外国人更喜欢用中医的方式去治疗。”
  而对于前来治疗的患者从年龄上看,两位医生表示,与国内的情况差不多,以老年人为主,年轻人患者占三成比例。

  我省中医参与“一带一路”
  服务外国人约8万人次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省中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目前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大连神谷医院、汤岗子温泉疗养院、营口御景山中医院等已经开展对外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
  以大连市为例,该市向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居民提供包括中草药汤剂、针灸、推拿等10余种中医药服务。至今年七月下旬,国外居民接受中医药门诊服务22548人次,国外居民接受中医药住院服务10341人次;国外居民接受中医药教育人数810人;向国外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收入共计2499.2万元。
  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来,目前全省共在境内为外国人提供中医药服务6万多人次,在境外为外国人提供中医药服务1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