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举办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22  内容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承德8月21日电 (杨远帆、贾鹏飞)日前,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滦平县开幕。本届大会以“绿色、健康、开放、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河北省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的创新成果,为生态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在开幕式上,韩国东光公司、河北颈复康药业、吉林敖东药业、石家庄以岭药业等30多家国内外大型药企,与河北省中药材种植园区集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收购中药材43个品种共9.5万吨,订单收购额达到18.8亿元。

在展会现场,承德市和滦平、隆化、围场、涉县、巨鹿、内丘、安国、赤城、青龙、蔚县、灵寿等11个中药材生产大县以视频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对本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宣传推介。

据介绍,本届大会按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药材标本、中药材出口、中药材农机具、兽药企业、互联网+、科技支撑、中医院和中医义诊等九大板块设立150余个展位,集中宣传推介河北省中药材基地建设和道地品种发展成果,为中医药企业建立稳定基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立稳定销路搭建平台。展区各板块参与推介的百个农业示范园区各显其能,内容涵盖种植规模、实施主体、生产条件、组织保障、技术支撑、产品品牌和销售渠道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了河北省农业示范园区的创建成效。

近年来,河北省级累计安排财政资金1.9亿元开展规模园区建设,大力推进中药材燕山产业带、太行山产业带、冀中平原产区、冀南平原产区和坝上高原产区“两带三区”建设,大批道地药材品种得到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持续提升。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10万亩,比三年前增加90万亩。建成万亩以上中药材大县35个、5万亩以上大县13个、10万亩以上大县3个,万亩以上大县中药材面积占全省的90%。

“河北燕山(滦平)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滦平县狼山顶中药材种植示范区等一批产业项目给老百姓脱贫致富加了把劲。”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表示,中药材产业作为滦平县金融扶贫的有效抓手,过去三年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产量达到3万吨,产值突破4亿元,为全县脱贫攻坚探索了新的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