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台学生体验营 探访道地川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6  内容来源: 中时电子报报

川台学生体验营 探访道地川药

两岸学子前进四川绵阳「药王谷」,欣赏药材遍布的自然奇景。(记者李侑珊摄)

  川台学子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相见欢,手持熊猫娃娃合影。(记者李侑珊摄)

四川气候多样、生态环境多元,药材资源丰富,因而享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名。为让两岸青年学子了解中医药文化,「川台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营」日前带领两岸大学生「入蜀」,探访道地川药面貌、学习专业中医知识,并展开两岸青年深度交流。整个行程丰富多元,学生大嘆意犹未尽。

今年迈入第三届的川台学生交流营,第一、二届分别以大熊猫、川菜为主题,在两岸引发广大迴响;今年活动主题为中医药文化,引领两岸大学生前往「中药大省」四川学习专业知识。

实地参访 远赴药王谷

7月17至24日止,为期8天的「川台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营」,主题在于让两岸大学生「发现中药」,「入蜀」学习中医疗效、中药药材,并透过实地参访,对中医药文化建立更完整的认识。

两岸青年学子在8天的密切相处下,彼此也缔结了深厚的友谊。台湾大学法律系大一生邱宥钧表示,除在这次行程学习到专业中医药知识外,更结识许多大陆同学,是一场两岸青年的深度交流之旅。

为让青年学子学习专业的中医药知识,两岸大学生不仅前往大陆知名中医药高等学府──「成都中医药大学」,参观校内的药用植物园、探访中药原生植物;也深度参访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体验「三甲级」的大型医事规模。此外,也与成都中医大的名师面对面,学习辨识药材,并远赴四川绵阳的药王谷,欣赏满山遍布中药药材的自然奇景。

8天相处 建深厚情谊

西南财经大学大三生李思会表示,当初之所以报名活动,是对中医药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有兴趣。经过8天相处下,两岸学子透过竞赛与学习,建立起深厚的友情;即便活动已结束,却感意犹未尽,体验营活动仍在她的心中持续进行。

台大法律系大一生林澄薇指出,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新渝在专题讲座指出,中医药文化透过汉字代代相传,其中阴阳及五行之术,也包含古老的哲学思想与宇宙观的奥义;中医药不只是一门医疗技术,更是中华民族共同孕育的自然科学,两岸有责继续传承与发扬光大。

台湾戏曲学院民俗技艺学系大三生孙正学则说,以往遭逢运动伤害,只会求助西医,使用的多是西药。此次活动深入了解中医的专业性,以及西药对人体负担较重;未来若需调理身体或旧疾,不仅会改为使用中医药,也会向台湾同学们推荐中医的治疗。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