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中医院用假阿胶 上了“黑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6  内容来源: 重庆晨报

原标题:这家中医院用假阿胶 上了“黑榜”

昨日,重庆市食药监局公布今年第二期食品药品违法“黑榜”,25件违法案件上“黑榜”。违法主体中,不乏麦德龙、九龙坡区中医院、重钢总医院等重庆人熟悉的企业、医院。

药品:

部分医院被曝使用假劣药

重钢总医院和九龙坡区中医院,是重庆人比较熟悉的两家医院,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两家医院此次登上了“黑榜”,原因为使用假劣药。

通报显示,重钢总医院使用的标示广东嘉博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丙泊酚注射液(批号X150331-1),经河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乳粒不符合规定。

注射液乳粒不符合规定意味着什么?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证明该注射液是劣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目前已对重钢总医院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

九龙坡区中医院购进使用的标示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胶(批号1403053),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检验,结果不符合规定,经东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查,结果显示为假冒药品。

目前,九龙坡区中医院已被给予没收假药和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

本次公开发布的“黑榜”中,还涉及疫苗,当事人熊小琴被查到无证经营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目前,熊小琴已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处罚。

食品:

麦德龙两店海蜇产品铝含量超标

去大型超市购物,不仅是因为货品多、齐全,更多的是图个放心。而在昨日公布的“黑榜”中,知名仓储式超市麦德龙却上了榜。

本次曝光的为麦德龙北部新区店和南岸店,其中,北部新区店经营的标示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铭达水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荟食”即食海蜇头(生产日期2015年09月20日,规格150g*4/袋)、“荟食”即食海蜇丝(生产日期2015年10月10日,规格150g*4/袋),南岸店经营的该公司生产的海蜇皮(生产日期2015年01月01日,净含量500g)经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铝含量超标。

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铝含量超标可能会对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目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已给予没收不合格食品的处罚。

进口食品:

购买时需看有无中文标签

进口食品目前是不少家庭喜欢的香饽饽,但你购买的这些洋货真的安全吗?此次曝光的“黑榜”中,多家经营无中文标签进口食品的企业上榜。

其中,经营区域最广的是雪芹农副产品经营部。该经营部在主城的渝中、大渡口、沙坪坝等设有11个经营点,分别经营无中文标签的进口菠萝干、芒果干、椰子糖、山竹糖、榴莲糖等。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

“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预包装食品如果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不得进口。”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进口食品时,一定要查看进口食品外包装是否有中文标签,中文标签是否载明了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如果没有中文标签,或内容含糊不清,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本报记者 王珊 实习生 马恒烨

■其他案例

○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的标示山西仟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盐酸甲氯芬酯(批号20140401),经北京市药品检验所检验,其含量测定项不符合规定,属劣药,重庆医药集团被处以没收劣药和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

○重庆市协同医药有限公司、重庆奥兰医药有限公司为他人从事无证非法经营药品提供药品,被处以警告和罚款。

○重庆绿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逍遥牛肉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被处以没收不合格食品和罚款的处罚。

○重庆饮水思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生产销售食品饮水思源1号红茶,被处以没收违法产品、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处罚。

○重庆玉龙山食品有限公司采购的标示安徽舒城大海淀粉有限公司生产的皖玉牌红薯淀粉(批号20151109),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粘度项目不符合规定,被处以没收不合格产品的处罚。

○重庆三键医药有限公司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药品,被处以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