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酒可对症缓解女性痛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0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在女性的经期里如果出现了痛经的症状,是极为难以忍受的,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痛经呢?其实,我国中医的药酒就能够有效缓解痛经的症状。下面不如就来具体看看可以缓解痛经的药酒有哪些吧。

女性痛经的中药酒

气滞血瘀型

丹参祛痛酒:丹参、元胡各30g,川牛膝、红花、郁金各15g,酒500ml,冷浸或热浸法制取。月经前3天开始服用,每日3次,每次15~20ml。

田七丹参酒:田七30g,丹参60g,黄酒500ml。热浸法制取。每日2次,每次20~30ml,月经前3天开始服用。

寒湿凝滞型

茴桂酒:小茴香30g,桂枝15g,白酒300ml。冷浸法制取。每日3次,每次15~25ml。月经前3~5天开始服用。

红糖黄酒:红糖10g,黄酒50ml。文火煮沸后顿服,每日一剂。

阳虚内寒型

胡桃酒:胡桃仁120g,小茴香、杜仲、补骨脂各60g,白酒2000ml,冷浸法制取。每日2次,每次20~30ml,月经前7天开始服用。

湿热下注型

公英薏仁酒:蒲公英50g,薏苡仁30g,黄酒1000ml。热浸法制取。每日2次,每次20~30ml。月经前7天开始服用。

气血不足型

归花酒:当归、黄花各15g,大枣100g,黄酒1500ml。热浸法制取,每日3次,每次15~25ml。

肝肾亏损型

固精酒:枸杞子60g,当归30g,熟地90g,黄酒1500ml。热浸法制取,每日2~3次,每次15~20ml。

要提醒大家的是酿制药酒是需要讲究时间的。

中药酒的酿制时间

一般来说,药酒浸泡的时间在15--30天左右。同时,在药酒浸泡期间,需每日摇晃或搅拌一次,7天后改为每周搅拌一次。但有些药材结构比较致密,为了使有效成分充分浸泡出来,时间可稍长一点。

气温对药酒的浸泡有直接的影响,气温高则浸泡的时间短些,气温低则浸泡的时间长些。此外,如不考虑美观,可将药材切碎浸泡,这样也能使有效成分更快溶解。待药酒饮服90%后,可加酒再次浸泡。

以上缓解痛经的中药酒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