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名拉美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使者在上海取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0  内容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月27日,在江苏检验检疫质量研究中心的组织下,来自巴拿马、乌拉圭、墨西哥等11个国家卫生部、标准局、立法大会等部门的42名行政、技术官员前往上海曙光医院,进行中医药文化、标准、疗效等的交流。据悉,前去上海曙光医院交流的官员是江苏检验检疫质量研究中心第81期培训班的学员,此次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中国标准化概况及中国标准化改革工作、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等内容。

在上海曙光医院的参观交流中,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远东教授介绍了中医药国际化的背景、ISO/TC249成立发展历程、中医药标准的制定等。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已与86个国家签订了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医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以立法形式得到承认;除中国外,世界上中医医疗结构已达8万多家。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传统医学的发展。ISO/TC249成立于2009年9月,上海中医药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工作,办公室设在曙光医院,目前已有37个成员国,已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6个,正在制定中的国际标准48个,多次召开国际论坛、开展高层互访。

听取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后,官员们就本国和自己对中医药的了解及存在的疑惑进行了互动交流,分别就中医药的可靠性、安全性、有效性,中医与西医的异同,中医药在癌症方面的治疗等提问交流。交流后,官员们现场参观了中医药文化长廊、中药药房、针灸推拿治疗室,充分感受到了中医药由传统向现代的发展,由定性项定量的发展,见证了中医治疗的效果,叹为观止。

通过现场交流,来自多国的官员们消除了原有对中医药的疑惑,增强了对中医药的肯定、认可,纷纷表示要将所见所闻带回各自的国家,讲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上海曙光医院是中医药发展的窗口,每位官员是各自国家的代表。通过这次参观交流,真正让每位国外官员都成为了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使者。(杨光 鲁亚萍)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