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提速中医药全球化进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02  内容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同仁堂”提速中医药全球化进程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随着中医药国际认可度的提升,中医药走出国门渐成趋势。以同仁堂为例,从1993年在香港开设境外第一家零售药店至今,115家门店已遍布境外25个国家和地区,推动了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曾介绍,当前我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呈现出四种模式同时发力,其中之一为商业存在蓬勃发展,中医药“走出去”步伐加快。据初步统计,超过60家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中医医院、中医诊所、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药研究中心等,年接诊当地居民25万人次。

同仁堂集团副总经理丁永玲介绍,以同仁堂1993年在香港开设境外第一家零售药店为标志,同仁堂门店已遍布境外25个国家和地区。她将同仁堂的海外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993年第一家药店在香港开业,借此打开通往世界之窗;2003年在香港成立同仁堂国际公司,初步实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同仁堂的目标;2013年同仁堂国药公司在香港上市,致力于进军欧美,实现西方主流市场的突破。目前,同仁堂在境外已形成现代制药、零售商业和医疗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据不完全统计,同仁堂在海外累计诊疗的患者超过3000万人次。

同仁堂集团总经理高振坤告诉记者,截至6月末,集团系统共有零售终端2288家、医疗服务终端377家,其中分别有115家海外零售终端和66家服务终端。

同仁堂的生产线通过了香港、日本、澳大利亚的GMP认证,穆斯林哈拉认证和以色列洁食认证等。香港生产研发基地除获得香港卫生署每两年一次的GMP认证以外,还通过了国际最高标准的ISO22000认证以及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点)认证,这也是目前香港取得该项认证的唯一一家中药企业。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