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驱蚊包未必老少皆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8  内容来源: 苏州日报

 

中药驱蚊包选购、使用不当,可能会带来副作用

  □苏报记者 肖辛


  夏日蚊虫叮咬让人烦,于是,各种“安全环保、老少皆宜”的中药驱蚊包成了热销品。闻起来药香浓郁,买回家猛“熏”就万事大吉?有关中药师提醒,当心“熏”出问题来!有些中药驱蚊包选购、使用不当,不仅不一定有效,还可能让身体“闹情绪”。苏报君在采访中发现,就算是真正靠谱的中药驱蚊包,合不合用也得“挑人”。

  消费者用了中药驱蚊香囊,宝宝不停咳嗽

  每年夏天,顾先生家都要掀起“防蚊大战”。由于担心化学合成驱蚊剂影响宝宝健康,顾先生用上了朋友送的中药驱蚊香囊,挂在宝宝的小床边重点保护。使用不到半天,蚊子确实没怎么出现,但孩子的反应却让顾先生感到不对劲。他说,前阵子宝宝咳嗽,到医院检查吃药后已很少再咳,但当天下午又咳个不停。排除冷热和饮食等因素影响后,顾先生想到了这袋药包。“我把药包收起来后,房里的香气慢慢散去,宝宝咳嗽的症状也在减轻,很快恢复了正常。这么说,难道是这包药带来了副作用?”顾先生表示,不知是“药力太猛”还是选择的药材问题,反正最近还是先乖乖换回电蚊拍防蚊,观察观察再说。

  药店入夏以来自制中药驱蚊包卖得很好

  在市区一家药店,苏报君看到门口柜台处摆着不少中药驱蚊包,成人手大小的透明丝袋中装着药味扑鼻的粉末。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丁香、菖蒲、藿香、艾叶等近10味药材磨成的药粉,一包能用十天半个月。这名工作人员称,入夏以来,这种药店自制的驱蚊包一直卖得很好,一天卖掉几十个很平常。“不少人看中它纯天然,安全放心,都来给宝宝买,或带到幼儿园给孩子用。怕药效不够,有人一次买上十几二十包回家‘熏’。”销售人员说。
  对于这些药味浓郁的驱蚊药包是否会对一些人群造成刺激、影响身体健康?销售人员表示:“孕妇、孩子都在用,应该不会有影响吧!”

  中药师空调房内不适合长时间使用驱蚊包

  随后,苏报君来到苏州市立医院本部药学部了解情况。
  从前两年开始,市立医院本部推出驱蚊草药,获得了不少市民的青睐。在医院中药房,副主任中药师朱莉红向苏报君展示了中药驱蚊包的成分。她介绍,目前医院提供的驱蚊草药由金银花、丁香、艾叶、白芷、藿香、石菖蒲、紫苏叶、薄荷这八种药材组成,通过药草散发出的气味达到驱赶蚊虫的目的。经过临床试验,这八种药材搭配出的驱蚊包被证实环保、安全、有效。不过,由于其中不少是芳香型药材,用药猛、浓度高或在密闭空调房内长时间使用并不适合。朱莉红提醒:“驱蚊包应该远离呼吸道放置,不然长时间闻芳香浓郁的药味,会令人头昏脑胀。”而一些有哮喘或过敏体质的市民、呼吸系统脆弱的孩子等,就算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也可能不耐受,有可能造成过敏性反应和一些不适感,因此,这类人群更要慎用,尤其不可贪图“料多味大”过量使用。
  朱莉红建议,可将上述八味药以薄荷10克到12克,其余药材均为10克的比例混合,装进透气布袋置于通风角落,18-20平方米空间一般放置1包即可,驱蚊药效通常可维持半个月左右。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