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康复教学培养“小保健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7  内容来源: 惠州日报

该院志愿者前往金山湖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陈可可 摄

  该院志愿者前往金山湖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陈可可 摄

在惠州,有这样一所学校,开设了中医康复保健、康复技术等专业,并将中医传统理论贯穿于教学实训全过程,这里的学生每天都沉浸在中医药技术的海洋中,对古老神奇的中医药技术如痴如醉,个个活像“小保健师”,该校就是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用中医原理解释生病现象,教学更接地气

“医学技术系的同学是我们学校的‘小校医’,平时有个感冒发烧什么的,我们都会去请教医学技术系的同学,特别是康复技术和中医康复保健专业的同学。”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声音。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医学技术系的教学都是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这样一来,学生们所学的知识就更接地气了。

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系副主任、中医副教授、中医康复教研室主任、惠州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易玲利介绍,在平常的教学中,老师们都会运用中医原理、观念来解释生活中的各种生病现象,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更好理解和掌握知识点。例如针对风寒感冒,便可在感冒初期煲生姜葱白汤进行发汗。“将生姜切片,葱白切段,加水烧开5分钟左右,便可服用,对于感冒初期的患者来说,十分见效。”易玲利表示,此外,风寒感冒也可通过拔火罐的方式来治疗。

懂养生会保健,家人受益就业率提高

采访过程中,该院医学技术系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自从学习了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并进行一段时间的实操后,她懂得了许多医疗保健知识,生活中也更加注重养生了。“家人因为工作原因经常需要熬夜,当我知道熬夜会导致阴虚,银耳冰糖可以滋阴后,都会学着给家人煲银耳冰糖糖水等。”该同学说,学有所用,能帮助家人养生,她觉得很知足,也很有成就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对平时养生保健有帮助外,系统专业知识的学习也使得该系学生就业率逐年上升。易玲利告诉记者,中医康复保健专业(中医美容方向)的学生实习期间就有工资收入,我市许多医疗美容机构对该院毕业的学生能力都比较认可。康复技术专业的学生就业范围较广,包括各大医院的康复科、社区康复中心、特殊学校等。

中医课程受热捧,社团为学生义诊

易玲利介绍,该院医学技术系开设了中医学基础、中药方剂学、针灸学、推拿学、中医药膳学、中医养生学等相关中医专业课程。其中,中医学基础作为选修课,在护理系、药学系等其他专业也受到广泛追捧,中医基础课程已经成为该院最热门的课程。专业发展方面,该院于2002年开设康复技术专业,2012年开设康复治疗技术专科专业,2013年开设中医康复保健专业 (中医美容方向)。今年该系应届毕业生已于6月进入各单位实习,受到各实习单位的广泛好评。

除了加强专业教学外,该院还成立了“针推”、“康复”等社团,让学生利用所学中医理论、中医特色(艾灸,刮痧,拔罐,推拿等)到福利院、社区等地开展义诊活动。

本报记者陈可可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