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夏天如何防治肾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6  内容来源: 京华时报

原标题:中医教你夏天如何防治肾病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盛夏季节酷暑难耐,而“三伏天”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也是肾病患者最难熬的时段。

北京东城中医院肾病科主任索玉芬表示,肾病患者应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夏季要注意防晒、保证体力,避免大量出汗。

同时,肾病患者对饮食方面要严格限制,尤其在三伏天,患者应慎用凉冷饮品。此外一定要注意保持饮食的清淡,食用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忌海鲜、牛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一切中医所讲的发物。另外在夏季,宜食一些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如苹果、梨等,适当饮水。

针对肾病综合征,索玉芬主任表示,肾病综合征是以“三高一低”为特点的综合性肾脏疾病,而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治疗肾病综合征的常规方法是选用糖皮质激素以及细胞毒药物等,这种方法虽然可以使病情得到临时缓解,但是在受到感冒、劳累、感染等诱因作用下,肾病综合征病人的病情轻易复发,再加上西药激素治疗的各种副作用,患者还会对此产生依赖性,一旦停药,将会出现复发甚至恶化的现象,导致病情治疗难度加大。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以扶正祛邪、健脾益气、温阳利水、滋养肝肾、活血祛瘀为法。夏季暑湿感冒较多,治疗过程中若复感外邪,宜“急则治其标”,先祛外邪,再治其本的原则。

中医治本,从全局出发,充分调动机体的防病性能和自我修复性能,消除病因或病变对人体的损害,激活肾脏自身潜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同时改善肾小球微循环,增加血容量,修复病损组织基底膜,消除蛋白尿、血尿,使病人摆脱对激素的依赖,且避免了激素的不良反应对机体形成的各种损害,达到标本兼治、固本为主的目的。

>>专家介绍

索玉芬,副主任医师,师从国家级名老中医谢海洲,从事肾病临床与研究五十余年,擅长运用传统中医精髓,创新现代中医特色疗法“活肾逆转法”,辨证施治各种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肾囊肿、多囊肿、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等肾病顽疾。

出诊时间:周二、四、六全天

出诊地点:东城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