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养生防暑重点 应对中暑有策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2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2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其气候特征“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专家提醒此时节,人们在生活起居方面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

夏季气候炎热,酷暑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且暑气逼人,心气易于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将养,而导致中暑,所以大暑时节做好养生及预防中暑工作尤为重要。

身体中暑症状及对策:

先兆中暑——性通常会表现为口渴,头晕,眼花,耳鸣,胸闷,心悸,恶心,全身疲乏,四肢无力及发麻,注意力不集中、异常地出汗、体热等。

对策:人们需要尽快到凉快地地方,或饮用一些解暑的饮品

轻度中暑——会出现发烧的症状,此时人们面色发红、胸闷气短、皮肤会感觉明显的灼热,人们的血压也会伴有下降地趋势。

对策:多喝含盐的清凉饮料,若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服用人丹或藿香正气水。

重度中暑——出现昏厥,昏迷,痉挛,高热等情况,此时人们尽量尽快将患者送入医院进行救治,严重的情况下,中暑也是会危机到人们的生命,因此人们不容马虎。

对策:应抬到阴凉处就地抢救,并立即送往医院。

大暑如何预防身体中暑?

在平时就要注意少在烈日下曝晒,做好防晒工作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可多洗温水澡帮助体温散发,还应该多吃蔬菜瓜果,适量饮用盐开水、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饮料以消暑。

1、午后最热的时候,人们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务必做好防晒措施,如穿浅色或白色衣服,打伞、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等,并随身携带防暑药物等;

2、在起居上,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及时补水;

3、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宜,多食绿豆汤、苦瓜、冬瓜汤等清火润肺的食物。

大暑节气仍需警惕情绪中暑

除了身体会中暑,导致人虚弱无力之外,高温也能影响人的神经和内分泌调节,使人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症状:经常情绪烦躁,为一点小事就发火动怒,难以静下心来,或是情绪低落、焦虑不安,对周围的事物冷淡而缺乏热情。

情绪中暑原因:神经细胞对温度、气压、湿度等变化及其敏感。气温过高时,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容易紊乱,继而影响大脑的神经活动和内分泌的激素分泌,产生一系列类似中暑的症状。而气温高于35℃、日照超过12小时、空气湿度大于80%时,这种情况会更加明显。

情绪中暑应对策略:保持乐观情绪,戒躁戒怒;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冷处理;规律睡眠,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