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代表团赴国外考察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2  内容来源: 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钱瑜报道:7月11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近日,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产业园董事长吕红率代表团赴荷兰、捷克、葡萄牙三国考察交流,藉此推进打造“中医药产业与文化一带一路国际窗口”的工作进程。

据悉,代表团一行拜访了荷兰莱顿大学生物医学实验室、莱顿生物科技园、西荷兰外国投资局、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中国-捷克中医中心”、葡萄牙卫生总局、卫生系统中央管理局、食畜总局、里斯本中医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葡萄牙宝德分校、植物化学和植物疗法协会、传统医药研究院等,并就中医药产品的欧盟注册、欧盟GMP的培训、中医药海外中心的设立及与葡萄牙卫生领域政府职能部门在传统医药和大健康领域的合作等问题与各方进行了会谈交流。

在荷兰考察期间,代表团参观了莱顿大学生物医学实验室,与欧盟药典委员会委员王梅教授就中医药产品欧盟注册的相关经验进行了学习交流;走访了莱顿生物科技园、欧盟GMP培训中心,初步完成了对欧盟GMP的认证及培训课程的调研。此外,代表团还与西荷兰投资局局长Marleen Zuijderhoudt女士会面,沟通和探讨了中医药在荷兰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今后双方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方向。

在捷克考察期间,代表团拜访了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及“中国-捷克中医中心”,听取了医院和中心管理人员对该中心的运营情况、面临的工作难点、以及当地居民对中医药的接受度等情况的介绍。

在葡萄牙考察期间,代表团与葡萄牙卫生部下属的卫生总局、卫生系统中央管理局以及农业部下属的食畜总局等部门举行了会谈。各方在去年11月产业园代表团访葡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产业园与各方合作协议的具体条款、签署事项,以及在当地设立中医药海外中心的可行性。吕红董事长在会上强调,澳门特区政府一向重视葡萄牙在葡语国家中的重要地位,希望透过双方合作关系的确立,加强中国与葡语国家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中医药产品和食品补充剂的注册、服务贸易,以及中医药海外中心设立等方面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葡方表示中医药发展潜力巨大,葡萄牙作为欧盟中较早开始对中医进行立法的国家之一,为促进中医药在欧盟的传播和推广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葡方愿意为产业园设立中医药海外中心提供支持,并希望双方的合作协议可以顺利签订实施。

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此次访问考察,产业园加深了对中医药在欧洲国家的应用现状及前景的了解,初步探索出中医药海外中心设立的工作方向,加强了与葡萄牙相关政府部门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并透过与莱顿大学生物医学实验室、西荷兰投资局、中医药培训机构、植物药专业协会、相关进出口企业等的合作模式探索,拓展了新的合作伙伴和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