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中医养生水平最高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1  内容来源: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石小宏)7月19日,由北京中医药文化传播重点研究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成都中医药大学及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养生健康产业发展重点研究室承办的《中医文化蓝皮书: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播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蓝皮书率先运用计算模型对居民养生进行科学系统的定量评价,并创造性地在全国提出了“居民中医养生指数(简称:养生指数)”新概念。

结果显示,所统计样本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最高的为0.897,最低的为0.121,均值为0.584,居民群体的总体中医养生水平处于一般状态。

本次调研所统计样本中男性中医养生指数平均值为0.595;女性中医养生指数平均值为0.577,比男性平均值略低。

通过将所统计样本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按照职业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各职业群体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均值介于0.538~0.631之间,其中公务员群体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均值最高,显示中医养生水平较高。

通过将所统计样本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按照教育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各学历层次群体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均值介于0.523~0.702之间,且与学历呈正相关的关系,即学历越高,指数平均值越高。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博士群体的中医养生指数均值最高,硕士群体的中医养生指数均值次之。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