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方发力壮大中医民族医药事业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13  内容来源: 新疆日报

7月1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区将通过规划引领、加强基层中医民族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中医民族医药继承和创新工作、加快中医民族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举措,多方发力壮大中医民族医药事业。这也是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重要举措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事业起步晚、底子薄,中医民族医药服务能力尤其是基层中医民族医药服务能力相对薄弱。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针对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在民族团结进步年27项重大举措中提出了“加强中医民族医药继承创新和人才培养”。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殷宇霖介绍,基层是中医民族医药服务的主阵地。今年,我区将继续加强基层中医民族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现已落实中医和自治区专项补助资金2400万元,支持160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民族医馆、中医民族医科。

在开展中医民族医药继承创新工作上,我区完成了包括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和塔塔尔5个少数民族的16部医药古籍文献整理工作,今年还将做好4部民族医药古籍文献整理。组织专家在全区范围内收集、整理、遴选中药民族药经方、验方及医院制剂处方,进行深入研究。继续推进地产中药民族药新药研发工作,计划今年新增不少于10个研发品种。

为了加快培养中医民族医药接班人,将继续为基层培养人才,推进医教协同,大力培养中医民族医药临床技术人才,完善师承教育制度。我区正在组织开展首届中医民族医名医评选工作,向社会推出一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和患者普遍认可的中医民族医药专家,今年计划评选出20名。

同时,将试点开办中医学、维吾尔医学普通高中“杏林实验班”。从高中阶段起步,培育从事中医民族医的职业志趣,为中医学、维吾尔医学高等教育培养、输送具有基础中医、民族医学知识的高中毕业生。

今年,自治区还将支持地(州、市)级中医民族医医院的8个重点专科和县(市、区)级中医民族医医院的18个重点专病建设。争取每所地(州、市)级中医民族医医院建成3个至5个特色优势专科,县级中医民族医医院建成1个至2个特色优势专科,逐步实现“院有专科、科有专病、病有专医、医有专药”。

另外,“十三五”期间,我区还将利用地缘优势,依托自治区中医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和田地区维吾尔医医院)、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等中医民族医医院,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医民族医国际医疗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中医民族医药的对外影响力。责任编辑:闫文倩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