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子黑青稞进行品质检测显示具有多项保健功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13  内容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从自治区质监局获悉,日前,山南市质监局联合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等检验检测机构,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隆子黑青稞进行品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隆子黑青稞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及有益成分。

结果

山南市质监局联合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等多家检验检测机构,对我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隆子黑青稞进行品质检测。结果显示,隆子黑青稞富含微量元素硒、氯化花青素、氯化花翠素、氯化锦葵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膳食纤维等微量元素和有益成分,对促进人体消化系统功能、抗氧化、延缓衰老等方面保健作用明显。

检测39组隆子黑青稞样品 发现其具有保健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对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创建力度,日前,山南市质监局联合多家检验检测机构对隆子黑青稞进行品质检测。

山南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共检测39组样品、47个检测项目。检测分析结果显示:隆子黑青稞富含微量元素硒、氯化花青素、氯化花翠素、氯化锦葵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膳食纤维等微量元素和有益成分,对促进人体消化系统功能、抗氧化、延缓衰老等方面保健作用明显。

“目前,区市两级质监部门已着手研究制定隆子黑青稞生产技术规范和产品质量标准,加快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自治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隆子黑青稞种植面积 今年达到3.3万亩左右

据民间传说,吐蕃王朝时金城公主经过隆子县隆子镇叶巴村“内嘎沃”地段时,不慎从邦典(指藏式围裙)中落下几粒黑青稞种子,之后该品种在隆子的特殊气候、土壤及水质条件下,经过长期驯化而形成独特的“隆子黑青稞”,距今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

隆子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扎西罗布介绍,2012年,山南市实施了“产业、品牌、商标”战略,注册了“西藏山南加玉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并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在隆子县加玉乡共拉村新建了占地面积约25.66亩的黑青稞加工基地。

“政府对隆子黑青稞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隆子黑青稞种植面积直线上升,据初步统计,2012年之前,种植面积仅为7000亩左右(1925 吨),2013年达1.3万亩(3575吨),2014年达2.2万亩(6050吨),2015年达3.3万亩(9075吨),2016年为3.3万亩左右。”扎西罗布介绍说。

产品种类增多 隆子黑青稞糌粑销量较好

扎西罗布介绍,隆子黑青稞主要销往隆子县内“西藏山南加玉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和“隆子县紫尚品产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两家青稞加工企业。“两家企业每年从农户那里收购的原料占总产量的20%,还有30%销往隆子县粮食局,30%作为口粮,剩下的作为种子备用。”

黑青稞主要产品为糌粑,目前糌粑产品的包装形式多样,有无纺布袋装(5Kg、2Kg)、纸箱包装(3.5Kg)、礼盒装(750g)、罐装(1Kg)、真空包装(500g);同时,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产品种类也随之增多,包括炒青稞、豌豆黑青稞糌粑、荞麦黑青稞糌粑、黑青稞食醋等。

据扎西罗布介绍,目前,在拉萨、山南、隆子均设有隆子黑青稞的产品销售点,除了在百益超市上架销售外,还在网上销售,“拉萨销售点由于各种原因进行了更换,现在已移至团结新村西门附近。”

百益超市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隆子黑青稞相关产品中,卖得最火的属黑青稞糌粑饼干了,不仅游客喜爱,拉萨市民也经常购买。而团结新村的销售点正在装修,尚未开始营业,预计半个月后完工。“根据以前的销售情况来看,销路最好的是隆子黑青稞原米和隆子黑青稞糌粑。”销售点一位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