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做艾灸 补养效果好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1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夏至、小暑、三伏天……接二连三的节气提醒着我们,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就在此时!很多热衷于养生的市民都知道,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节,而这其中艾灸便是颇受市民推崇的一种诊治方式。不少人认为,艾灸是温补的,夏天不适合,否则容易上火。实际上,养生专家认为,夏季艾灸效果更好,三伏天更是治疗慢性疾病的最佳季节。

三伏天做艾灸,补养效果好

市民冯老太今年70岁了,一到下雨坏天就腰酸背痛的,身上的关节哪哪都不得劲。女儿建议她去艾灸治疗,冯老太却认为这么热的天,根本不适合做艾灸,越灸越上火。

“认为夏天不适合艾灸,是对艾灸最大的误会。”市中医院扶正堂莱山门诊内科的宋志芳对记者表示,很多人有这个误区是因为他们不懂火性。火有四性,早上是温性的,中午是热性的,下午是凉性的,晚上是寒性的,对应人的四性,通过艾灸来扶正纠偏。

“现在这个时节是一年中阳气最盛之日,天地阴阳交变之时。人身的疾病为阴,太阳是纯阳的,古人法于阴阳,于端午节取天火,点燃艾草,用于艾灸,温通经络、驱除寒邪、补充阳气,人得以恢复健康,这就是传统文化中艾灸之法的起源。”宋志芳称,夏季天气闷热,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情绪的变化,又会影响脏腑的功能。因此,夏季养生,宜使脾胃心肺之气调顺。所以除了食疗、运动及平和心态外,也可以用艾叶水泡脚排毒,用艾灸调理气血,驱湿寒之气。

宋志芳表示,在三伏天施艾灸是夏季扶阳必不可少的养生方法。三伏天期间自然界阳气鼎盛,根据“春夏养阳”的原理,三伏天艾灸,可谓是顺天应人。在一年中最炎热、阳气最旺之时,对特定的穴位进行温热刺激,使得身体气血循环加快,腠理宣通,驱使体内风寒、湿邪外出,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

而且,三伏天艾灸符合中医的“冬病夏治”理论。一般在冬天容易发作的大病,例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大都由于体质阳虚,体内阴寒太盛,加上冬天寒冷气候的刺激而发作。而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自然界的阳气最盛,人体内的阳气也最充沛,热能温阳,阳能驱寒。另外,三伏天天气热,人体毛孔大开,艾草的药性更容易渗透。因此三伏艾灸借助天时,能一举扫荡体内的阴寒之气,防止冬季复发。

辨病认治,实热体质禁用艾灸

说起艾灸,有人就会联想到端午时节拔的艾草。宋志芳表示,其实,艾草跟艾灸用的灸条还真不是一回事。艾灸用的灸条是将艾叶晒干捣碎成“艾绒”,然后制成艾条供艾灸用,通过刺激人体紊乱的生理化功能,有温经、去湿、散寒、升阳、拔毒、散瘀等疗效,对于一些体质虚寒者特别有效。《孟子》云:“七年之病当求三年之艾”说的就是艾灸的强大功效。

当然,艾灸的好处不仅在于强劲的疗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适用范围相对更为广泛。宋志芳告诉记者,“针灸针灸,很多人认为针和灸是同一种疗法,其实不是这样的,针疗产生的只有物理作用,而艾灸做到了将药物和物理作用相融合,就是所谓的针之不为,灸之所宜。”宋志芳接着又补充道“但是,适用范围广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用艾灸疗法的,像一些实热型的病人,我们不建议他们做艾灸的。”

随着中医养生保健的兴起,很多美容院和养生机构也开始推出艾灸等保健项目。对此,宋志芳表示,如果市民需要此类保健,建议大家做艾灸要选择正规的机构,因为这需要由医师把脉问诊,认清个人的体质,做到辨病认治,这样才安全。

责任编辑: 李哲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