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黄素英与"蔡氏妇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8  内容来源: 上海名老中医女科网

黄素英常常说,人生要与时间赛跑。

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了将“蔡氏妇科”建设成为“文化底蕴深厚、学术特色鲜明、优势病种突出、临床疗效显著、人才梯队完备、机构资源整合、社会影响深远”的流派体系,她呕心沥血、尽心尽责。

她编写了多部著作,将“蔡氏妇科”光辉的历史、浓厚的文化积淀、学术思想的精萃、精湛的医技、高尚的医德、优质的医案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她的引领下,目前上海众多医疗机构中均有“蔡氏妇科”传人的门诊,且成为了广受患者欢迎、就诊人数遥遥领先的中医妇科专家门诊。

为了让没有机会跟师名医的年轻人能够身临其境地与名中医对话、学习,她组织了一批上海市名中医的继承人撰写了20册《跟名师做临床》,书中收录了80位上海市名中医的临床经验,为年轻医生”原音重现“名中医“释疑解惑”实录。

她辛劳的付出,诠释了身为一名“中医大家”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她辉煌的功绩,谱写了身为一名“蔡氏妇科门人”的荣耀。

黄素英与蔡老浓浓的师生情

医学修为的领悟

1993年,黄素英进入上海市中医文献馆老中医经验研究室工作。

1997年,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班招生,实现高层次中医师承教育内涵的夙愿,成就了黄素英走入“蔡氏妇科”之门的佳话,当然,这离不开颜德馨教授的热情引荐。

据黄素英描述,“蔡老”作为一名男性妇科医生,尤其注重与女性病患保持的“微距离”。“如有些病人想要套近乎,可‘蔡老’一心只做医生本分,基本不聊看病以外的事情。所以我称他为‘专注医事’”,黄素英说,“这一切源于他的家传祖训:男性妇科医师诊病时不得多语调笑。所以他的诊室总是很安静,临诊时,他心无旁骛,言简意赅,儒雅中透着一丝威严。”

无论鸿儒或白丁,“蔡老”皆一视同仁,看病从不分贵贱。谈及他医,“蔡老”总是赞誉良多,从不道人是非、炫耀自己。“蔡老”常常说,病人造就了我们的临床经验,因此我们要取之于民,回报于民。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