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药漱口法助养生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8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漱口也可养生 中医教你4种中药漱口法

漱口也可以养生?为了更好的口腔护理,漱口可以帮助预防龋齿,以及做好口腔清洁等等。中医对此有哪些漱口养生方法呢?

漱口的养生好处

经常漱口可以预防龋齿的发生。饭后漱口可以将附着在牙齿表面、尚未被细菌发酵的食物残渣冲掉,减少了牙病发生的机会,同时漱口还能防口臭,使口腔清洁舒适。

我国的传统医学提倡饭后和睡前漱口,吃甜食后也要漱口。而现在看来,漱口的次数还应该增加。每天至少要漱口3次。每天早、中、晚饭后应及时漱口,以便清除塞在牙缝中间的食物残渣。如果你吃了诸如橘子、山楂等较酸的食物,或者黏牙和比较容易使牙齿变黄的咖啡等,也要及时漱口。

对于口腔健康的人来说,漱口时用自来水或凉白开即可。但如果牙齿过敏或有牙周疾病,应该选择20摄氏度的温水。倘若你的口腔或咽喉有了炎症,还可以用淡茶水、苏打水和盐水反复漱口,能有效缓解症状。此外,历代医书中也有记载,药物含漱可以清热解毒,香口去秽。如用金银花、野菊花、薄荷、麦冬等煎水漱口,就是不错的选择。

中药漱口方法

清洁口腔后,口含约20ml中药液,低头浸泡前牙牙龈,头向左、右侧偏浸泡左、右侧牙牙龈,头后仰浸泡后牙牙龈,每次浸泡出血部位3分钟后将含漱液吐出,每天3次。

中药用法:根据牙龈不同情况选择以下一种养生中药,用15克药材,100ml水,煮沸5分钟,放凉即可使用。

金银花:清热解毒,消散痈肿。可用于牙龈出血流脓等急性炎症期,有抑菌、抗炎、解毒等作用。

薄荷:发散风热,透疹解毒。可用于起病初期,有抗炎、镇痛、止痒作用。

两面针:活血散瘀,行气止痛。可用于反复牙龈出血、色泽瘀深、疼痛明显,有镇痛、抗炎、抗菌及局部麻醉的作用。

淡竹叶:清凉解热。可用于心火炽盛,有清热、抑菌的作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