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知识:有味中药叫刘寄奴,你知道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刘寄奴既是中医用以活血止血的中药,也是民间用以创口止血的草药。据《名医别录》载:刘寄奴可“下血止痛,治产后余疾,止金疮血,极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亦说:“小儿尿血,新者研末服”。那么,为什么这味中草药叫刘寄奴呢?

据李廷寿所著《南史》记载,宋高祖刘裕的小名叫“寄奴”,他小时候在新州砍芦苇时遇到了一条大蛇,情急之下,放箭射伤了这条蛇。第二天再去时,在傣树林里听到了捣击声,循声找去,原是一群青衣童子在捣药。问为何故,童子答,我们的主人被刘寄奴射伤了,捣此药以敷伤口,刘裕又问,蛇神为什么不杀死刘寄奴呢?童子答,刘寄权是天子,不能杀的。于是刘裕喝退了童子们,将所捣的药带回去了。以后每遇刀割箭伤,用此药敷之即愈,效果待好,故人们就将此药叫做“刘寄奴”。

当然这是个神话传说,也许是刘裕为了当皇帝作舆论准备而编造的一个故事。虽不可信,但刘寄奴作为一种良好的创伤止血药通过这个故事生动地记述下来了。至今仍被人们加以应用。

刘寄奴通常野生于低海拔至中海拔地区的山坡、树林、路旁、田边等较为阴凉的地方。性苦,温,归心、肝、脾经,具有破血通经,敛疮消肿的作用。刘寄奴具有疗伤止血,破血通经,消食化积,醒脾开胃的功效,刘寄奴可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牙痛,慢性气管炎,口腔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肾炎,疟疾;外用治眼结膜炎,中耳炎,疮疡,湿疹,外伤出血。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