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误区,理性看待“三伏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随着三伏天的来临,各大医院、诊所都开始宣传传统中医药特色疗法“三伏贴”,许多患者都开始预约贴敷“三伏贴”,市康复医院中医科张敏继主任梳理了群众对“三伏贴”的五大误区,提醒大家要理性看待“三伏贴”。

误区一:包治百病

张主任提醒,三伏贴确有增强免疫力、调节体内环境的功效,但任何一种疗法都有其局限性,并不能“包治百病”,三伏贴是中医内病外治的一种方法,并且对于治疗虚寒性疾病的疗效肯定。但医治比较严重的疾病,还是应该综合治疗,同时配合三伏贴,以巩固和加强疗效。另外,贴三伏贴还必须打消“立竿见影”的侥幸心理,应根据疗效观察,治疗疗程以连续三年为佳。

误区二:对照穴位图,自己在家贴

一入伏天,一些患者为图方便和省事,在小药店或网店买三伏贴自行在家贴敷。张主任强调,辨证施治对三伏贴的效果有很大影响,因为三伏贴的药物是医生根据患者身体状况进行调整的,而且不同疾病贴敷的穴位也是不同的,仅凭生活常识和网上得到的“理论知识”不够严谨,治疗效果也体现不出来。建议患者还是到正规医院,经有资质的医生辩证后再贴敷。

误区三:冬病夏治=“三伏贴”

“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对于身体虚弱者来说,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而三伏灸最为普遍、最为方便、最为经济,此外还有针刺、艾灸、理疗、按摩、熏蒸以及内服温养阳气的中药和食物等多种方法。冬病夏治的原理归纳起来只有两条:一是针对寒邪,二是针对虚寒体质。

误区四:三伏贴贴的时间越长越好

张主任解释, “三伏贴”儿童每次贴药时间为半小时到2小时,成人每次贴药时间为2至4小时,以皮肤有灼热、刺痒感觉为宜,不宜盲目追求过长的贴敷时间。

误区五:三伏贴人人能贴

张主任提醒,冬病夏治并非人人适用,因此应该慎重选择这种疗法,否则不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会因使用助阳的药物,耗伤阴液,引起其他问题。中医治疗讲究辨证论治,同一病症,会有不同证型,患者一定要先辩证再施治。另外,下列人群不能贴三伏贴:湿热体质、阴虚火旺体质的急性发热期患者;严重心脑血管疾患者;对贴敷药物极度过敏或患有接触性皮炎的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者;妊娠期妇女;2岁以下的婴幼儿。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