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不可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年来,“冬病夏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专家指出:一些患者为了省事,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的做法不可取。

所谓“三伏贴”,是根据中医“冬病夏治”与“春夏养阳”等理论,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借助辛温祛寒药物对特定穴位的贴敷刺激,以调整气血、驱散内寒而防治疾病的一种中医外治法。该法必须根据患者不同病情辨证选药调配,贴敷的穴位也必须辨证选穴,才能正真达到防病治病之目的。国家中医管理局在“三伏贴”规范要求中明文规定:操作医生必须是主治医师或以上职称的中医,才能从事“三伏贴”的工作。

如果自行网购“三伏贴”(即已配好的一种膏药)使用,对于百姓来说,“三伏贴”质量难以保证,成分难以判定,取穴也容易出现偏差,治疗效果会受到影响。

今年入伏为公历7月17日,末伏为公历8月25日,共40天,需要“三伏贴”的患者,请到正规中医医院由专科医生贴敷,切莫图省事而网购“三伏贴”自行在家使用,以免既浪费金钱又延误病情。

另外,“三伏贴”不是“万能贴”,也不可能包治百病,更非人人都适合,不能有病没病都想尝试;尤其有些已经发病的患者(如哮喘发作合并严重肺部感染,必须进行正规药物治疗,“三伏贴”只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另外,如果市民贴敷“三伏贴”后局部皮肤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应立即取下药膏,禁止抓挠,用温开水把局部擦洗干净,一般都会慢慢自行痊愈;若是皮肤出现红肿、水泡等反应,则需要及时去医院对症处理。(陈日益 浙江省平阳县凤巢卫生计生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