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中药扁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7  内容来源: 健康报

扁豆是厨房中经常能够见到的一种食材,如果很好地利用它,就可以预防各种疾病。

扁豆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及食物纤维、维生素和氰甙、酪氨酸酶等,扁豆衣的B族维生素含量特别丰富。扁豆气清香而不串,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从中药的角度讲,扁豆味甘、性平,归胃经,有健脾、和中、益气、化湿、消暑之功效;主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带下过多,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证。

扁豆特别适宜脾虚便溏、饮食减少、慢性久泄,以及妇女脾虚带下、小儿疳积(单纯性消化不良)者食用;同时适宜夏季感冒挟湿、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暑热头痛头昏、恶心、烦躁、口渴欲饮、心腹疼痛、饮食不香之人服食。但是患寒热病者,患疟者不可食。

在食用扁豆时应注意,烹调前应用冷水浸泡(或用沸水稍烫)再炒食。因为白扁豆中有一种凝血物质及溶血性皂素,如生食或炒不熟吃,在食后3小时~4小时,部分人可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