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湿降火有三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7  内容来源: 健康报

今年雨水明显较多,潮湿的气候让不少人的身体频繁出状况:湿疹、上火、腹泻等。其实,这些都是湿气太重所致,需要祛湿。

除湿气: 内服薏仁红豆 外洗艾叶荆芥

体内湿气太重,不仅会长湿疹,还可能引起腹泻、痢疾等疾病,需要祛湿。平时除了要少吃油腻、甜食、冷饮外,还可多吃点具有健脾祛湿作用的食物,如冬瓜、小米、红豆、茯苓、冬瓜皮、薏仁、山药等。其中,把薏仁和红豆搭配一起煮水吃,祛湿的效果更强劲。红豆有利湿、利尿的作用,在薏米化湿的同时,搭配红豆可以把湿气更好地排出去,同时还有清热、健脾胃的效果,口感也比较好。

此外,运动出汗也是很好的祛湿方法。湿气重的人可以尝试跑步、健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祛湿是个慢功夫,关键要坚持。如果湿疹太多或瘙痒,可以外擦炉甘石洗剂,有燥湿止痒的作用,或是熬些艾叶、荆芥水外洗,止痒祛湿。

降火气: 绿豆更胜金银花

一到夏天,不少人总觉得自己火气大,每天金银花水、苦丁茶、老鹰茶不离口。其实,夏天的“火”多是虚火,是由于人体阳气不足引起,有些人总觉得身上热,手脚心特别明显,以为是上火了,就用各种办法清热,结果发热的情况更厉害了。因为这是虚火,是阳气不足引起的,需要通过补气来解决问题。

一般来说,在室内工作的人吹空调的时间多,晒太阳的时间少,大多都是阳气不足导致的虚火,比如潮热、盗汗、口干咽燥不想喝水、心烦等,此时喝绿豆汤最好。绿豆偏凉性却不寒,能清热、利水、祛湿,夏天最宜。金银花水、菊花茶、苦丁茶等也不是完全不能喝,如果有牙龈肿痛、喉痛、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小便黄赤等实火症状时,可以短时间服用,症状缓解即可停服,否则容易伤脾胃。

祛暑湿: 泡杯枸杞姜茶

上班族可用枸杞数十颗、胖大海一颗、两片生姜泡水做茶饮。枸杞能滋补肝肾,胖大海有宣肺、祛湿的作用,还能助通便,生姜则可祛湿、温中,特别适合夏季长期待在室内的人饮用。若是没有便秘等症状,可将胖大海换成大枣,口感微甜,还有散热、驱寒、除湿、活血、养颜之功效。(熊学莉 李春梅整理)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