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在布达佩斯揭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5  内容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据甘肃日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率甘肃省代表团在布达佩斯出席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揭牌仪式并致辞。

匈牙利总理总顾问苏契,匈牙利国家卫生总局、中欧中医药学会、国家工商协会等部门和机构负责人,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代表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董事长陈震主持。

近年来,甘肃与匈牙利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入,不仅签署了合作意向书,甘肃省还在匈牙利挂牌成立“岐黄中医学院”,向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出口了首批中医产品,双方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匈牙利中医药中心的成立,成为双方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该中心由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和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联合组建,是我省在海外成立的第四所中医药中心,主要从事中医药临床医疗以及中药产品和器械在国外的推广销售工作,对于中国中医药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揭牌仪式前,王三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对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为中医药中心成立作出不懈努力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和匈牙利人民都是勤劳而智慧的人民,两国人民都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讲求追根溯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这些也是中医药文化的精髓所在。中国的中医药能够得到匈牙利人民的欢迎和国家的肯定,充分说明中华文明几千年来形成的瑰宝在匈牙利有了展示、发展和应用的机会。

王三运说,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的成立,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天时,就是中国和匈牙利长期以来形成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把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这是最大的天时。地利,就是甘肃拥有独特的中医药资源优势,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出口均居全国第一位,“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就是甘肃中医药地位的集中体现。匈牙利以立法的形式肯定中医药的地位、保护中医药的发展,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地利。人和,就是中医药不仅在华人世界有市场,而且越来越受到中东欧国家和地区人们的喜爱。这个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甘肃与匈牙利的合作又翻开了新的一页,必将造福当地的人民。

王三运指出,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应当围绕“四个开发”发挥作用、建立“三个机制”开展工作。“四个开发”,即围绕技术开发,在医学、药学、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围绕人才开发,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在人才的培训、培养上做更加深入的工作;围绕基地开发,突出甘肃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的地位,与匈牙利共同开发利用好中医药资源;围绕市场开发,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医药、接受中医药。“三个机制”,即建立经常交流机制,双方定期开展交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加强中医药中心建设;建立深度合作机制,开展立体式、多元性、全方位的合作,实现效益、利益、共赢的最大化;建立科学管理机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模式管理好中医药中心,把真诚原则和大爱精神贯穿到中医药中心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苏契在致辞中说,匈牙利是目前中东欧国家中唯一成立中医药中心的国家,这个中心不论对匈牙利还是对中东欧国家都带来了福音,相信将来会延伸到周边更多的国家。中国人发明的中医与匈牙利的西医有截然不同的特点,希望我们双方以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的成立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两地之间的交流合作。

随后,王三运和苏契共同为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揭牌。

代表团成员观看了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情况介绍短片,参观了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见证了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