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入门槛低 小儿推拿店泛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4  内容来源: 枣庄晚报

 

晚报讯孩子生病排斥打针吃药,家长担心西药有副作用,所以,被称为“绿色治疗”的小儿推拿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但记者调查发现,小儿推拿市场上存在准入门槛低、按摩师速成等问题。不少小儿推拿按摩师更是宣称“祖传手法”,不仅能够治病,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宣称“包治百病”的小儿推拿按摩真有这么强大的威力,真的安全吗?

“孩子病了都来这里进行推拿,中医不但效果好,还没有啥副作用。”在薛城区福泉巷路上一家小儿推拿室内,几位家长正带着孩子做推拿。他们说,担心西药有副作用,所以孩子有积食、头疼脑热等小毛病时,更乐意选择小儿推拿这种中医疗法。

据介绍,小儿推拿主要是利用按摩疏通经络,来治疗小儿腹泻、便秘、发热等病症,且通过刺激穴位来提高儿童免疫力。不用打针、无须吃药,所以被称作“绿色疗法”。

为让孩子少打针吃药,“捏捏揉揉治百病”的小儿推拿成了众多父母的新宠。社会上各种小儿推拿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不少家长在选择的时候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感。有的家长表示,虽然知道按摩推拿没什么伤害,但毕竟孩子和大人不一样,多少还是有点担心,对街边推拿店的推拿人员是否专业、按摩的穴位是否精准等心存疑问。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小儿推拿店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卫生部门审批的小儿推拿诊所,属于医疗机构;另外一种是由工商部门审批的保健服务机构,这一类的开办条件相对低些,只需要具有按摩师证即可。缺乏相应的科学诊断,加上小儿推拿按摩师非专业出身,这难免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在此提醒家长们,选择小儿推拿门店时,除了查看相关的资质证照以外,一定要和医院的科学诊断相结合,看孩子的症状是否适用小儿推拿治疗,以免给孩子健康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