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物种绿绒蒿在西藏培育成功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04  内容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了解到,经过7年的科研攻关,眼下西藏藏药材人工种植栽培技术研究基地里,正处于大田种植实验阶段的珍稀绿绒蒿长势良好。这标志着我国濒危物种绿绒蒿在西藏人工培育成功。

绿绒蒿是我国濒危高山花卉物种,为著名的观赏植物,有些种类可入药。全属约有50种,除1种产自西欧外,其余均分布于喜马拉雅地区和横断山脉,目前大部分处于濒危状态。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生药所副所长扎西次仁介绍,人工培育过程中,科研团队在基地内建立了仿野生培育生境,采取种子繁殖方法,系统分析种子生理状态及萌发特性等,同时实时对照实验室数据,测试大田种植技术的稳定性。

据介绍,在种子生理特性研究环节,科研人员对各项数据、指标进行了细致周密的验证,验证数据稳定后,于今年正式开启大田种植实验。目前,大花绿绒蒿、锥花绿绒蒿、藿香叶绿绒蒿、单叶绿绒蒿、全缘叶绿绒蒿、红花绿绒蒿6种濒危绿绒蒿属种人工培育获得成功。

据了解,下一步,科研人员还将继续攻克其他绿绒蒿属种人工培育难题,同时跟进已试种成功属种的生长习性,为今后规模化推广种植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