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火过盛 按摩加饮食帮你调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24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胃火过旺怎么办?我们都喜欢吃热量高的东西,因为热量高的食物往往烹饪的很美味。但是吃多了以后,嘴唇起泡、胃部不适,出现胃火过旺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该如何调理呢?

胃火即是胃热。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之为胃火,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

吃辣的可以引起上火,但是辛辣的东西更容易上肺火。对于胃火,是吃热性高的食物,含热量高的食物就是肉类。肉类当中不是所有的肉都热量高,什么肉偏温、偏热呢?狗肉和羊肉是偏温的,吃了容易上胃火。可是大家发现没有?很多人都爱吃火锅,火锅涮的什么肉,主要是羊肉,有的时候有牛肉。本身火锅就是热性的,你再加进热性的、温性的肉,就更容易上火。所以说现在上火的人多,跟吃的习惯改变有关系。

胃火过旺按摩两个穴位

内庭穴位于足部,第二脚趾和第三脚趾之间的缝隙交叉处,就像被门遮盖住的小房子一样,故名“内庭”。它是足阳明胃经的荥穴,而“荥主身热”,是热症、上火的克星。按摩此处有去胃火、化积滞的作用,可以有效缓解因上火引起的牙疼、头疼、口臭、咽喉肿痛等不适。每天早晚可用大拇指点揉100次左右;由于内庭穴比较隐蔽,也可以拿一个钝头的小木棒来按摩,使穴位刺激更充分。

太冲穴在足部大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的缝隙向上约1.5厘米的凹陷处。它属于足厥阴肝经,因此,对灭肝火效果良好,如头痛眩晕、面红耳赤、口苦咽干等。经常按摩有舒肝理气、通调三焦气机等功效。可用大拇指的指腹按揉一侧太冲穴,3分钟左右后换另一侧,两侧交替按摩10~15分钟左右。每天操作前可以泡泡脚,使身体更放松,按揉时要用一点力度,以产生轻微的酸胀或胀痛感为宜。

胃火过旺忌食食物

1、性质温热,具有补阳助热作用的食物,如籼米、核桃仁、狗肉、羊肉、鸡肉、河虾、海虾、龙眼肉、荔枝、链鱼、草鱼、薤白、芥菜、刀豆、红糖、红枣等。

2、味辛辣性温热的食物,如辣椒、韭菜、茴香莱、肉桂、干姜、生姜、花椒、胡椒、小茴香、茴香菜、大蒜、白蔻等。

降低胃火的方法:

1、随时补充水分

常喝温水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包括冷却体内燥热,促进表皮的新陈代谢,还能冲刷口腔中的细菌菌落,抑制细菌生长,消除口腔异味。即使常呆在冷气房(空调房)的人,水分蒸发较少,一天也要喝2000毫升左右,流汗时更要多喝。上火时适合喝柠檬水,多吃柑橘类等酸味的水果。不喜欢水淡无味,也可多喝舒缓茶饮,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

2、提高睡眠品质

睡不好会造成身体过度使用,容易胃火上上升,长时间的日夜颠倒更是大忌。从事脑力工作的人,血液更容易集中在头部,导致疲累却睡不稳,这时可用足浴把火气往下带,让人睡好。

其做法如下:先用温水浸泡(女性水要淹到小腿三分之二处近三阴交穴,男性到脚踝即可),再慢慢加热水,泡到脚热、微微出汗就可以休息了。足浴对改善皮表回圈新陈代谢很有帮助,足浴一个星期就会发现愈来愈容易出汗,即使在冷气房,皮肤也不会干燥。睡眠好了胃火自然不会上升。

3、饮食清淡

高热量食物会使胃火上升,胃火上升时不宜多吃水分低的食物,如油炸类、饼乾、花生等坚果,应改以蔬菜、清汤等低热量饮食为主。

胃火导致口臭的去除方法

口臭是胃火重的典型症状。如果口臭、胃酸和便秘全都具备,诊断胃火就更是百分百了,可以马上吃黄连清胃丸,随着大便通畅口臭首先会消失。如果胃里泛酸明显,可以配合吃左金丸。

1、规律作息饮食,特别熬夜会造成人消化系统紊乱,火大,内分泌失调。晚上23点~1点,中午12点~13点是休息的黄金时间。

2、不要吃辛辣刺激、肥厚油腻及难于消化的食物,热性饮料诸如咖啡等也不宜食用,以免引起胃火及消化系统不适。

3、节欲乃养生之道。如饮食方面,吃饭前喝一小杯水或汤可以稀释胃液,降低食欲。而吃饭时候细嚼慢咽比较容易产生饱腹感,从而避免胃火大而过食。另外,吃饭吃七八成饱较健康,晚上阳气减弱,就不要多吃乐,特别21点以后,再吃夜宵就会伤胃了。

4、多吃蔬果,补充维生素,特别清热去火,利于消化的水果,如苹果、柚子、西红柿、柠檬等。

5、可以去胃火的食物包括绿豆、莲藕、绿茶等。特别饭后1小时喝茶,可以帮助很好的调节身体。

6、避免负面情绪,诸如紧张、焦虑、生气等。

气生火,上火的人往往也容易情绪激动,反过来,如果一直处于平静愉悦的心理状态也会调整身体趋于良性循环。

胃火过旺,一定要在饮食上多下功夫,试试看上面的方法吧。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