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祛斑 方便有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2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在各种皮肤问题之中,雀斑和黄褐斑又是最常见的。很多皮肤病根据中医理论来讲都和身体的异常状态有很强的联系,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中医艾灸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去除皮肤的烦恼,为身体的健康起到积极作用。

艾灸治雀斑

雀斑是一种在脸颊上密密麻麻分布的疾病,对于外观的影响很大。雀斑除遗传因素外,是一种光损伤性皮肤病。中医认为,本病多因禀赋肾水不足,不能荣华于面,或虚火上炎、日晒热毒内郁蕴结为斑,或腠理不密,外卫不固,风邪外博,肌肤失于荣润而成雀斑。

艾灸取穴:雀斑局部,大椎、曲池、三阴交。

用法:艾条温和灸,每穴灸10~20分钟,以局部皮肤红润为度,每日或隔日1次。10次1个疗程。在斑局部疏畅经络气血,祛风散热除斑。大椎、曲 池、疏风清热,行气活血。三阴交补肝脾胃,凉血活血。

艾灸治黄褐斑

相对于雀斑,黄褐斑的发生年龄一般较大,和身体的激素水平有很大关系。黄褐斑主要原因是内分泌失调,机体性激素和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起。其他如某些药物和疾病,以及日晒等外界物理因素刺激也可使本病发生或加重。中医认为与肾气不足、肝郁气滞、血瘀密切相关。脾气不旺肝血不足不能润泽颜面,以及虚火温浊薰蒸颜面致生褐斑。

艾灸取穴:四白、迎香、肝俞、脾俞、气海、足三里、三阴交、太溪,褐斑局部。

用法:艾炷无瘢痕灸:卧前取1支艾条,点燃后在面部黄褐斑局部施灸,艾条距皮肤2~3厘米,以局部皮肤温热舒适,皮肤红晕为度,隔日1次, 7次1疗程。褐斑局部及临近穴位有疏通气血,活血化瘀除斑作用。肝俞疏肝解郁,理气化。脾俞、肾俞调补脾肾,清热除湿。气海益气补肾,调理冲任。足三里 健脾益气生血。三阴交调补三阴经,行气活血。太溪滋肾清虚火调冲任。

艾灸祛斑需要注意的问题

1.施灸后当天需避风寒,保持情绪平稳,饮食素淡为宜,切忌生冷厚味。

2.大饥大饱、劳累醉酒、情绪不宁时不宜施灸。

3.施灸后不要立即用冷水洗手或洗澡。

4.施灸后,要喝比平常量多的温开水(不能喝冰水),以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