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必须趁热喝?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20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煎煮和服用中药时有很多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因为如果某些细节不正确的话就会影响到药效。今天,为大家要介绍的就是煎煮和服用中药不得不知道的事项,千万别错过了。

煎煮中药的须知

手别碰药:平日里大家在煎煮中药的时候经常会用手去碰药,其实这是不少朋友都很易被忽视的一个细节问题。买回来的中药,大多是用纸包包着的,有的是用塑料袋做成的小包装。把药放进煎药容器时,许多人的手会碰到中药,殊不知,这个动作有时就会影响到中药的药效,如果此时手上涂过护手霜或带有香皂的芳香气味,更是对中药的一种污染。因此,最好不要用手接触中药,应直接将其倒进容器内。

别用铁锅:不少人认为只要买对于中药回来一煎煮就能够发挥药效,不过这样并不能够百分百的把中药材的药效发挥出来,要想拥有理想的治病效果在煎煮中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万别用铁锅。煎药容器以砂锅和陶罐为最好;玻璃容器、搪瓷容器(完好无损的)次之;铁锅、铜锅、铝锅和锡锅不能用来煎药。指出:“这是因为中药的化学成分十分复杂,由于铜铁铝等金属的化学性质活泼,易与中药中的化学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如铁易与鞣质生成鞣酸铁,使药液颜色加深,并会使药液带有铁锈味,影响药效的发挥;铝与有机酸反应,形成化合物被人体吸收后蓄积在肝、肾等组织中对人体造成损害;铜器受热易氧化生成对人体有害的铜绿。这些都会影响汤剂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中药汤剂的临床疗效。

用蒸馏水:中药的药效发挥是受很多因素所影响的,同时还要留意煮药所用的水是什么水,不同的水质对于中药材的药效影响也是很大的。对煎药用水,历代名医均有严格要求,如李时珍将煎药用水就分为雨水、露水、雪水等5种,这些水都是天然的蒸馏水,比普通的泉水、河水、井水的硬度小,更纯净,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影响。

煎煮中药最好的水是蒸馏水,虽然这看上去有一些麻烦,不过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了最好的药效,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我们虽然无法像古人那样追求水质,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使用蒸馏水或纯净水,凉白开也可以。自来水可以加热一下去除其中的氯,但不能用热水或开水直接煎药,要晾凉以后才可以。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特殊的中药在煎煮时会有其他的要求。

特殊中药煎煮细则

先煎:贝壳类,矿物类,动物角甲类有效成分难煎出如龟甲、鳖甲、石决明、龙骨、牡蛎、磁石等,应先打碎先煎,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煎10~20分,再下其他药。有毒饮片如川乌、草乌,附子等先煎可降低毒性或消除毒性,先煎1~2小时,再下其他药。

后下:气味芳香、含挥发性成分的饮片如薄荷、砂仁、豆蔻等久煮有效成分易散失,一般在其他药煎好前5~10分入煎即可。

烊化:一些胶类如阿胶、鹿角胶不宜与群药煎煮,以免煎液粘稠影响其他有效成分的煎出和结底糊化。可将其置于已经煎好的药液中加热融化后和其他药液混合服用。

那么,中药应该如何服用呢?

中药服用的方法

温服:温服的中药是将熬好的中药放温之后在进行服用,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煮后立即滤出,在常温下晾至 30℃~37℃时再喝;丸、散类的中成药应该以温开水送服,这也是温服的一种。

热服:有些药物是需要热服的,这些中药一般都是治疗寒症所用的,是将刚煎好的药液趁热服下。常见于寒证用热药,宜热服,如发散风寒的中药,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后吃些热稀饭、热水,以助药力。

冷服:有些中药必须要等到放凉之后服用才会有疗效。就是将将煎好的汤剂放冷后服下。一般是作为解毒、清热的药,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解暑就需要这样的中药,所以说“冷服”效果更好。

如果你对煎煮中药的方法并没有把握就应该请专业人士来煎煮哦。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