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族”北归须防“贼风”偷袭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贼,伤害的意思。贼风,即异常的风气。张介宾《类经·疾病类三十三》注:“贼者,伤害之名。凡四时不正之气,皆谓之贼风邪气。”贼风,又称为虚邪贼风,也可称之为虚风。泛指自然界不正常的气候。

进入六月份,很多在海南、广东、广西等南方省份“猫”了一冬的北方人开始成批“回归”,享受家乡凉爽宜人的气候,可谁知一些老年人刚回来不久就觉得周身难受,有的还感冒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就此,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委员、国家首批高级健康管理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王宇教授给予了解答。

“候鸟”老人易阳气虚弱

王宇讲了身边的一个例子,老朋友张老去年到海南“猫冬”,“五一”回来后很多人去看他,却发现张老见人有点儿“鬼鬼祟祟”的,房门开个小缝赶紧把人拽进屋,给他送东西也是开了门缝拿进去就关门。后来经询问才知道,张老是怕“贼风”,门开大了感觉有风,非常冷,身体受不了,不但骨头疼,还爱感冒。

王宇解释,由于海南、广西等地气候炎热,人体必须依靠出汗来散发热量,因而腠理(也就是俗称的汗毛孔)大开,阳气外泄,再加上老人们都经常运动,因而消耗了大量的阳气,致使阳气进一步外浮而不能“回收”,结果使阳气大伤。本应该在东北经过冬藏来补充阳气,才能抵抗气候变化,但候鸟老人却因在湿热的南方生活,失去大量阳气而无法适应凉爽气候,因而自然容易生病。

日常须注意防“贼风”

中医认为,阳气是生命的根本。机体的正常运转、工作、运动、性生活、情绪波动、适应气温变化、修复创伤和疾病转归等各项活动,都需要消耗阳气。“阳气”越充足,人体越强壮。阳气具有温养全身组织、维护脏腑功能的作用。阳气虚会引起生理活动减弱和衰退,导致身体御寒能力下降。

王宇指出,《黄帝内经》的《素问》篇中说:“风者,百病之始也”。风邪常与寒、热、燥、湿等其他病邪相杂致病,形成风寒、风热、风湿等不同证候。人若遇到大风,腠理会自动闭合,而贼风微弱,腠理不敏感,不闭合,因而邪气会随风乘虚而入,不知不觉导致疾病发生。为防贼风,刚回来的“候鸟”老人更要注意戴帽子、围披肩、盖肚子、穿袜子,避免着凉。

在饮食上“候鸟”老人须注意,回来后和在湿热气候下的饮食应有区别,特别是脾胃虚弱、胃脘不适者,最好吃些易于消化、养胃的软食,如发面馒头、稀粥等。

王宇提醒说,生活起居上要注意转换不要过急,特别是高龄老人,避免回来后就频繁访亲探友,也不要刚回来就积极进行早晚锻炼,毕竟东北春季早晚气温低,因此最好在中午或下午温度稍高的时候再进行锻炼,另外,还要注意调整好睡眠,避免着凉感冒,逐步增强抵抗力,减少患病风险,避免引发原有疾病的发生。

异地养生要因人而异

很多人推崇“候鸟式”养生,认为一年四季都生活在温暖的环境中,非常幸福。的确,对于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来说,温暖湿润的环境能让呼吸系统运行不那么艰难,当没有了寒冷干燥空气的刺激后,一些慢性呼吸道疾病发作的机会大大减少。王宇说,在温暖适宜的气候环境下生活,还能大大降低心脑血管病、风湿和哮喘等疾病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样的养生方式。五六十岁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尚可适应这种气候变化,但对于一些7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特别是身体状况较差的老人来说,长途跋涉折腾到南方反倒增高了发病几率。

北方老人应适度“冬藏”

王宇指出,中医学认为,一年中的四季应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体的气血也顺应四季的变化,处在一个生、长、收、藏的动态过程中。冬季天地之气均闭藏起来,人也要相应地闭藏,以储备能量,为第二年春天阳气的生发做好准备,东北老百姓将这一现象称为“猫冬”。由此看来,养生应当顺应自然规律,一年四季都生活在春夏这样温热的环境中不一定是养生的最佳选择。

经过春、夏、秋三季,人体的阳气已经消耗了很多,如果每到秋冬就去海南等地方,身体一直处于生发阶段,气血缺乏有效的闭藏,即该闭藏之时却生发出去了,明显违背了“冬藏”的养生规律,就很容易生病。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与自然关系密切,人到了老年,特别是高龄老人,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开始衰退,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逐步减弱。王宇提醒,一些长期生活在北方的老人,已经适应了北方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如果人为地改变它,于健康十分不利。候鸟老人由北方寒冷干燥的气候环境,突然置身于高温潮湿的南方,自身的调节机能往往达不到期望的标准,就会产生不良的症状。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