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3项新提案进入国际标准立项阶段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6月6~9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意大利罗马闭幕。本届年会中方提案数量及参会人数创历年之最,通过努力,中方已争取到副主席席位,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ISO/TC249的主导地位。

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等13个国家以及A类联络组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28项新提交提案,中方提案22项,其他成员提案5项。在中方新提交的项目中,一次性针灸埋线针针具等13个中方项目通过会议讨论,并决定会后启动NP投票,拟立项项目涉及针灸、中药、设备及信息等多个领域,其余项目将在ISO/TC249内进行进一步讨论。

随着新标准项目数量的增加,控制提案质量成为新议题,本次年会上与会代表对提案质量的提高做了深入探讨,今后ISO新提案的审定将以质量和有限性作为基本原则。此外,会上还探讨了将中医药服务标准纳入ISO/TC249工作范畴的可能性。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共同领导下,ISO/TC249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负责组织中方参会工作,包括遴选中方国际标准项目、组织参会培训以及建立例会及信息沟通的工作制度,确保此次会议期间中方代表团圆满完成会议任务。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