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药皇圣诞祭祀仪式昨举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07  内容来源: 宁波晚报

敲锣九响、击鼓九通、恭颂祭文、敬奉药材、表演庙戏……昨日,一项特殊的活动在海曙区药皇圣诞祭祀仪式非遗传承基地———位于南塘老街的宁波国医堂举行,我市医药界代表和非遗传承人代表,以简单而庄重的形式,共同纪念药皇圣诞。

药皇信仰和崇拜的历史十分悠久,全国各地都有。宁波自古以来,商贸繁荣,医药发达,药铺林立,名医云集,历史上曾是国内中药的主要集散地,药行街、药皇殿由此而来,因此宁波人对这一文化尤其推崇。一年一度的农历四月二十八日药皇圣诞祭祀,曾是宁波最隆重的传统礼仪之一。

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在药皇祭案桌上供奉三牲、五谷、茶叶、中草药等祭品。祭堂前铺大红地毯,红烛高烧,十分隆重。吉时一到,钟鼓齐鸣,雅乐共奏,祭祀正式开始。由1人主祭,15人陪祭。身着礼服,各拈清香三炷,按尊卑长幼依次鞠躬奉香,而后依次行三跪九叩大礼。祭礼敬酒三巡,每敬一巡奏鼓乐一通,行礼如仪,三巡方才礼毕。祭祀当日,百姓围观,争相朝拜,既看热闹,又求药皇保佑,更有许愿问药求医的,每次都是人山人海。祭祀仪式前后三天,均演庙戏。

今年5月,海曙新增了12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药皇圣诞祭祀仪式是其中一项,张元奎是这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自立项以来,其传承基地便着手恢复一年一度的农历四月二十八日药皇圣诞祭祀仪式,回归中医药文化传统。“整个过程,我们保留了慎终追远、缅怀先祖的祭祀仪式,取消了旧仪式中敬奉三牲、敬酒三巡、三拜九叩等封建风俗浓重的环节,简单却不失庄重。”传承人张元奎表示。

为什么把农历四月二十八日作为药皇圣诞日呢?张元奎告诉记者,这要从被保护在天一广场内的药皇殿的历史说起,《甬城现存历代碑碣志》一书中收录了历代保留下来的各种药皇殿庙碑,据记载,清康熙年间建药皇殿,大殿供祀神农氏。此后,药皇殿成为汇集南北药材及名医坐堂、同业聚会的场所,并历经重建。“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前刺史陈一夔,暨商士曹天锡、屠君孝澄等建祀于玄坛殿后。雍正九年(1731年),毁于火。太守曹秉仁,暨曹天锡、曹奇锡等规旧图新,重新建祀,历时九载,于乾隆五年(1740年)告竣。药皇圣诞祭祀则始于岁之癸酉,每于四月二十七圣诞之前一日,荐牲告祀,演剧醵神。奉行不怠,诚哉。乾隆二十年曹君天锡耄而倦勤,潘君永恂接任仔肩。乾隆三十七年,潘君永恂逝世,县于责成冯君静方董事,益思扩而大之,光前人之垂绪。”

抗日战争以后,因时局不稳,药业萧条,药皇的传说、祭祀与曾经的辉煌历史,逐渐从民众心目中淡出,乃至于遗忘。

据悉,作为非遗项目,今后这项仪式将被传承,在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举行药皇圣诞祭祀仪式。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