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中华民族名医有了画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 摄影:李哲

(中国网讯 记者李哲)2016年5月28日,在第四届京交会中医药展区,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共同支持,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北京博爱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华民族名医像赞》及《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画像》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华民族名医像赞》及《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画像》隶属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肖像绘制工程。该项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公室立项,北京博爱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起筹划并执行,是以纪念中国中医药发展史历代代表人物为目的的肖像创作工程,拟以71幅大型工笔人物画作品完整表现中医药发展史的全过程。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王国辰在发布会上像大家介绍到,名医画像中,既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扁鹊、张仲景、李时珍,也有艾灸的代表人物鲍姑、营养饮食代表专家忽思慧,足以代表中医历代各家各派名医。《中华民族名医像赞》针对名医画像创作的幕后故事,记录了每幅画的创作概述、创作细节。这些画作可以用三个权威来说明,即:国家级权威立项,国家级权威创作,国家级权威出版。

李院长在发布会发言 摄影:李哲
 

北京博爱堂中医医院院长李俊峰还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了画作创作过程中的一些事情。创作过程严谨,严格,必须根据专家委员会提供的人物资料进行创作。之后再由专家进行细致的审稿。张仲景画像的创作者是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纲,他当时画的时候非常认真,专门让学生穿着按服饰报告定做的服饰,照着画。每次画之前,他先洗澡,换上一身素衣服,也不抽烟也不喝酒,一边喝着茶一边画,画室不让别人进。在画像的创作中,专家们都尊重历史,完美展现历史,尽量把人物的历史背景融合进去。

名医画像 摄影:李哲

目前,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肖像绘制工程第一阶段已完成的作品已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名为《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画像》,包括扁鹊、张仲景、李时珍等在内的21位名医画像(全身像系列及半身像系列2个套系)。此外,集结这些名医画像创作幕后故事的图书《中华民族名医像赞》也即将面市。本书以绘画的形式向群众形象地展现历代名医风采,将中医药的历史和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展现在世人面前,以此提高中医药文化认同感。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