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古渡变身传播中医桥头堡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2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咸阳古渡,曾为秦中第一大渡,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桥头堡,这里是关中东西大道的分界线,东来西往的人从这里渡过渭河,踏上丝绸之路。咸阳古渡遗址附近出土了大量文物,为人们研究当时的经济、文化、军事提供了重要的物证。

中医药令海外人士折服

上世纪90年代,医疗保健品产业在咸阳蓬勃兴起,以505神功元气袋、秦龙神枕、神刀、神针、神脉为龙头的医疗保健品企业达150多家。随后,步长、白鹿、健民、金裕等一大批医药保健品强势企业脱颖而出,品种多达600多种。

如今的咸阳,凭借陕西中医药大学更名的契机,以中医教育为载体,向海外推介中医。

来自西班牙马德里的23岁姑娘玛丽亚,就读于西班牙格拉纳达五行中医学校。去年7月,所在学校委托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排数名学生来中国进修学习1个月。

玛丽亚争取到了这次机会。“西班牙是一个老龄化的国家,西班牙人自古也重视养生,而中医正好应用在老年人健康保健领域。”

如果说玛利亚还只是一个初入医学大门的小学生,来自哈佛的医学专家,在很多人眼中或许已经是顶尖权威的代表。

7年来,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都会举办“中美妇科肿瘤诊疗技术国际学术交流会”,耶鲁大学医学院Thomas Joseph Rutherford教授,已经成为该院的老朋友,每次开会必定出席。让他如此坚持的原因,则是对中医的拜服。

他第一次到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时,曾给一位肿瘤病人做了手术。他根据多年经验判断,那位病人病情不甚理想,甚至会离世。没想到他第二年再来时,病人已经基本康复出院,远远超出了他当初的判断。一问才知,患者在术后,接受了国医大师张学文的中医康复调理,身体素质明显改观。

院长寇久社说:一个个神奇治疗、一次次惊叹感慨,让美国来访人员,亲身感受到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美国主动提出,希望进一步合作,探索中西医结合的治疗。

培养海外中医学子3千余人

“新的平台赋予了我们更好的发展空间。”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周永学说。

贾成文是陕西中医药大学一名针灸教授。他带过的学生,有来自马来西亚、哈沙克斯坦、俄罗的,也有吉尔吉斯斯坦、韩国、日本等国家。2007年跟贾成文学习的美国人告诉记者,现在正跟师学习针灸,准备回国开办诊所。“只要把毕业证在大使馆公证过,回国就可以开诊所。”

1990年,大学开始对外交流合作,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名海外学生接受教育。沙特国王、上合组织、白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耶鲁大学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客。时任毛里求斯副总统班敦曾在此求诊。

对他们而言,相比于西医,学习中医性价比更高。在校每年学费1.7万元,而西医则是中医学费的3倍以上。周永学说,低廉的学费吸引了东南亚学生来咸阳学习中医,下一步,大学将与德国、泰国开展校际合作,通过师生交流、科研项目申报、西部交流等载体,做好中医药跨国交流。

周永学说,未来,陕西中医药大学将争取与孔子学院合作,尝试建设中医孔子学院。

探索中医康复海外发展

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更是从机制上开始了探索。

他们以股份制陕西华元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起点,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要构建起来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保健,中医为特色的传承、传播基地和疑难杂症诊疗中心。

院长贺丰杰说,转变思维,从注重医疗服务、疾病治疗转向健康维护。这要求医院输出管理、技术、标准和服务产品,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医疗联合体,通过发展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形式,凸显中医药特色。

如何吸引海外群体前来?贺丰杰想到了陕西文化旅游。无论是药王山、名胜古迹、博物馆、中华老字号名店,还是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药膳食疗馆等资源,都成为他手中的资源牌。

不仅如此,贺丰杰说,医院将全面推进多层次的中医药国际教育合作,吸引更多海外留学生来华接受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短期培训和临床实习。整合中医药科研优势资源,为境外机构提供科研外包服务。

现在,他们已经筹备到境外开办中医医院、连锁诊所等中医药服务机构,建立和完善境外营销网络。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