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绿升麻提取物可抑制乳腺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18  内容来源: 健康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岳冉冉)中科院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中药绿升麻的提取物具有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的作用,相关研究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治疗与诊断学》上。

三阴性乳腺癌是一种最为恶性的乳腺癌类型,目前对其治疗还停留在传统的化疗水平,患者在治疗后复发率高,并且癌细胞容易转移,急需寻找新的治疗靶点和有效药物来提高患者生存率。

毛茛科升麻属植物是我国著名的常用中药,其药用价值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其地下根茎入药,功效为清热解毒,民间用它治疗咽喉肿痛、牙痛和妇科疾病。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升麻中提取的三萜类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抗疟疾、降血脂等方面的生物活性。

绿升麻是升麻中的一种。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通过联合研究,发现了绿升麻提取物对三阴性乳腺癌的抑癌机制。据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学科组博士生孔燕杰介绍,研究人员从绿升麻的干燥块茎中分离纯化出大量三萜类单体化合物,通过筛选,发现活性化合物KHF16能够显著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的体外存活。进一步研究发现,KHF16部分通过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增殖和存活相关信号通路,来诱导癌细胞的凋亡和周期阻滞,降低耐药蛋白的表达水平,从而达到抑制癌细胞增殖的效果。

“我们在研究中还发现,绿升麻提取物KHF16对于胃癌、肝癌和骨肉瘤同样有抑制效果,由此可见,从中国传统药用植物中分离和筛选出诱导癌细胞凋亡的单体成分,将为研发新的抗肿瘤药物奠定重要基础。”孔燕杰说。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