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方药真的打败中国中药了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18  内容来源: 健康报

近年来,几乎每隔一段时间,网络媒体和微信朋友圈都会被“日本的中药侵略战”、“神奇的日本汉方药XXX”等网文刷屏。这些文章往往盛赞日本的汉方药风行世界,技术如何先进,质量如何优异;此外,文中还指出“日本汉方药出口量占世界中药市场的80%以上”,“日本改造中药‘六神丸’,开发为汉方药‘救心丹’,年销售额上亿美元”……这样的报道令许多国内中医药界人士感到不安和忧虑。事实果真如此吗?多位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认为这种过分夸大日本汉方药影响的做法,有哗众取宠之嫌。

数说现实中的汉方药

汉方医学是日本化了的中国传统医学,汉方药是在汉方医学理论指导下应用的药物,与我国的中药同源异流,同根异枝。

在很多报道中,汉方药占据国际市场的主流。如今国人出国出境渐多,经常出国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在日本以外,从美国、欧洲到日本周边的韩国、东南亚、香港、台湾,包括中国大陆都很难见到汉方药的影子。那么,传说中占据国际市场主流的汉方药到底出口到了哪里?

其实,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药事工业生产动态统计年报》显示,1992年汉方药的产值达到17亿美元,为历史最高峰,后因“小柴胡汤”事件影响而陡然下降,2000年以来基本维持在每年10亿美元。汉方药生产企业中,津村制药一家独大,长期占据75%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他如钟纺、小太郎、帝国等规模都不大。因此,了解津村制药的现状,基本就能掌握汉方药的大体情况。

目前,津村制药的原料主要来自中国,甚至生产基地也大部分转移到了中国,目标销售市场主要在日本。近日,津村制药公布了2015财年业绩公报,企业总销售额1130亿日元(约65亿人民币),其中汉方药约占75%,即850亿日元(约48亿人民币),2015年汉方成药的整体规模不超过70亿人民币。而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中药生产企业达到3813家,中药工业总产值7302亿元人民币,是汉方药市场规模的100倍以上。

就出口而言,汉方药主要是满足日本市场的需求,很少出口,在国际市场上份额并不高。2012年,汉方制剂类产品出口总额仅为3050万美元,而最负盛名的“救心丹”年出口额也未超过两亿日元(约两百万美元)。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共与175个国家和地区存在中药贸易往来,中药类产品进出口额达47.9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37.70亿美元,中药保健品和中成药出口额分别达2.82亿美元和2.62亿美元。从公开的数据不难看出,汉方药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出口量均远远落后于中国。

汉方药“神话”从何而来

有一种说法是,20世纪80年代曾有中国医药代表团访问日本,翻译人员当时误算了货币单位,把日元当作美元来计算,这一误会使得津村制药的汉方药销售额超过百亿美元(实际为百亿日元,约一亿美元),津村制药一家就超过了当时上千家中国中成药企业的总和。还有一种说法是,20世纪90年代的中药国际化现代化工程项目发布了一个国际市场中药情况报告,因为是以出口创汇为计算依据,其分母自然不包括中国市场的中药在内,汉方药占国际市场(除中国外)比例超过了70%。消息发布后,有关方面发现这一表述容易引起公众误会,更正了有关表述,并多次在主流媒体上更正这一数据,但直到今天,很多媒体引用转述时经常不做任何思考与考证,偏听偏信,后来以讹传讹,变成了日本占全球中药市场70%以上;再除去韩国等国家所占的份额,甚至得出了中国中药仅占国际市场3%~5%的荒唐说法。

客观原因之一是过去中药出口数据披露的较少。中药出口形式多样,有中成药、中药提取物、中药饮片、中药材;出口渠道多元,按药品、保健品、食品、农产品、工业原料等渠道,统计口径不一致。公开的信息少,各种传说就容易传播开。近年来,信息公开这方面工作已经得到很大改善,获得这些信息或许是举手之劳。除了这一客观的因素外,更多的还是思想认识问题。

首先,源于中国人古已有之的“借喻劝讽”传统,如同中国古人习惯于赞美一个理想的远古完美世界“尧舜禹三代以上”,家长们常常夸奖“别人家孩子”一样,而如今则推陈出新,变为日本汉方药而已,无非希望通过树立一个“榜样”或“潜在的威胁”,来刺激各方的危机意识,推动中医药的改革和发展。

这种做法用心固然良苦,甚至发布者、传播者自认为是在“传播正能量”,但在资讯发达的当今世界却不足为训。道理是显而易见的,网络时代证实、证伪都很容易,编造的“神话”很容易被戳穿,一旦论据被证伪,论点即便再美好,也会令人疑虑重重,而这显然与始作俑者煞费苦心的初衷背道而驰。

其次,中医药界夸大甚至神化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对中国的科技领先优势,几十年来一直是中国知识界、媒体界的传统。在过去,这样的观念有其合理之处,毕竟中国跟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确实很大,而且几乎是全方位的。如今,此消彼长,天翻地覆,中国在产业链的很多领域、环节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有很多方面已经开始在世界领先。但很多人对这一变化却缺乏足够的认识和感知,观念还停留在过去,神话汉方药,如同夸大日本电饭煲、马桶盖的神奇一样,成为另外一种“日吹”。

如果不能正视自己的弱点,那么就不能取得进步。但如果我们不能看清楚自己的优点,那么我们前进的方向就会出现错误。过分夸大汉方药,反映出对中医药缺少自信和自觉,发展理念和发展决心不坚定。客观分析、理性看待汉方药的不足,摒弃夸诞虚饰之词,是应该甚至必须的。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