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基层中医馆有了统一标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

    基层中医馆到底怎么建?目前,全国也没有统一的规定。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出台《安徽省基层中医馆建设基本标准(试行)》,对基层中医馆的设置、人员配备、服务能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项目、中医药知识宣传及管理等5个方面的标准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

标准要求,中医馆要设有中医诊室(2个以上)、中医特色康复治疗室、中药房和中药煎药室。中医馆使用面积原则上不低于80平米,集中设置,形成相对独立的区域。中医馆外悬挂“中医馆”木质牌匾。外部环境、内部装饰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配备5种以上中医诊疗设备,3种以上中医康复治疗设备,300种以上中药饮片等。

标准明确,中医馆内中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20%以上,每个诊室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中药房工作人员应具有中药师(士)资格,有中药饮片鉴别经验。中医人员应参加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标准对于中医馆服务能力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项目也做出相应规定。要求中医馆运用中医辨证论治处理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能开展6种以上中医药服务,使用不少于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门诊人次占门诊总人次的比例达25%以上,中医处方占处方总数比例25%以上。对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体质辨识服务,对0~36个月儿童开展中医调养服务,人群覆盖率不低于国家基本要求。运用中医药理论知识对儿童(0~6岁)、孕产妇、老年人以及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中医健康指导,开展不少于3种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标准还要求中医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宣传,提供不少于6种有中医药内容的文字资料,播放不少于4种有中医药内容的音像资料。依法执业,规范诊疗行为。加强中药饮片、中成药的使用管理,并继续实施不取消中药饮片加成政策。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