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风湿跌打膏该如何使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16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少林风湿跌打膏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因此可以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痛等疾病。少林风湿跌打膏该如何使用?

少林风湿跌打膏的药方组成为:生川乌、生草乌、乌药、白及、白芷、白蔹、土鳖虫、木瓜、三棱、莪术等23味中草药。其配制方法如下:以上二十三味,除薄荷脑、水杨酸甲酯、冰片外,血蝎、乳香、没药、三七、儿茶粉碎成粗粉,用90%乙醇制成相对密度1.05的流浸膏,其余生川乌等十五味,加水煎煮三次,第一、二次各3小时,第三次2小时,合并煎液,滤过,滤液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25~1.30(80℃)的稠膏。与上述流浸膏合并,待冷却后加入薄荷脑、水杨酸甲酯、冰片,混匀,另加8.5~9.0倍重的由橡胶、松香等制成的基质,制成涂料,进行涂膏,切段,盖衬,打孔,切成小块,即得。

作为常用的跌打损伤药物,少林风湿跌打膏临床常应用于跌打损伤,腰肢酸麻,腹内积聚,风湿痛等。

少林风湿跌打膏该如何使用?使用少林风湿跌打膏需要注意的是贴药和揭药的步骤:

1、贴前先用热毛巾或生姜片擦净局部,然后将膏药贴敷患处。能够先加快患处血液循环,发挥药物的最大功效。

2、局部红肿时不宜贴。贴后出现皮肤过敏,如痛痒或红肿时,可将膏药揭开,两、三天后再贴,如反应严重应停用。一贴膏药贴24小时左右揭下。

3、揭药时,可在膏药外面涂少许食用油或润肤霜后再揭下。或是在贴少林风湿跌打膏的地方用水完全浸湿,降低胶性,这样很容易就可以把膏药拿下来。

使用少林风湿跌打膏超过三天,若症状没有缓解,应及时就医,以免拖延病情。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