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茶虽好但不能长期饮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16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胖大海有清咽利喉的功效。很多人出现咽喉问题的时候都会选用胖大海泡水喝,但是胖大海并非人人喝得,而且也不能长期喝,您知道吗?

中医方面认为,胖大海在进入身体之后具有很好的清热利咽以及解毒还有润肠道、治疗便秘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了由于肺热所引起的咽喉难受、呻吟嘶哑以及便秘的情况,那么服用胖大海具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胖大海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而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只有一定的辅助疗效。至于由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用胖大海是无效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长期饮用胖大海茶,未必得当。

胖大海不宜长期饮用

不少经常用嗓子的人群,认为胖大海是声带保健药,长期服用,结果造成脾胃虚寒、饮食减少、大便稀拉等现象,甚至部分人还会出现逐渐消瘦情况。另外,一些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有慢性咽炎毛病,也希望借助胖大海当茶喝来改善,结果也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

另外,使用胖大海后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全身皮肤发痒,弥漫性潮红,周身布满大丘疹及风团,口唇水肿,伴有头晕、胸闷、心慌、恶心、血压下降等不适症状。

很多人不适合用胖大海

中医认为,胖大海性寒味甘,有两大功能,一是清宣肺气,可以用于风热犯肺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比如感冒时身体感到发热,嗓子疼,口干,同时伴有干咳;二是清肠通便,用于上火引起的便秘。

而以下情况不适合使用胖大海:一是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稀溏,这时服用胖大海容易引起腹泻,损伤元气;二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表现为恶寒怕冷、体质虚弱,咳嗽白黏痰;三是肺阴虚导致的咳嗽,也表现为干咳无痰、声音嘶哑,但此种情况多属于慢性呼吸道疾病。

胖大海的正确饮用方法

服食胖大海最好用泡汁合咽法。每次3—5颗,用沸水泡汁,将药汤含于口中数分钟,然后缓缓咽下。含咽法能使药液在口腔及咽喉停留较长一段时间,以利于口腔粘膜组织对药液的吸收,使药液直接渗透于病灶,用药针对性强,局部药物浓度高,这样更有利于致病菌的消灭,病理因素的消除和病情的改善。

胖大海食疗方法:

1、大海甘桔饮:胖大海2个,桔梗10g,甘草6g。煎汤饮。

本方以胖大海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桔梗祛痰利咽、开声音,甘草清热解毒。用于肺热咳嗽,咽痛音哑。

2、胖大海茶:胖大海4个,蜂蜜适量。沸水浸泡饮。

本方用胖大海、蜂蜜清热润肠,通利大便。用于肠道燥热,大便秘结。

胖大海并非人人喝得,你知道吗?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