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小伙为母治病来汉学中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03  内容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夏静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

在武昌螃蟹岬附近湖北中医药大学国医堂,最近一个大胡子、高鼻梁的外国小伙忙着为患者针灸、拔火罐,引来不少人围观(如图)。记者了解到,这个外国小伙中文名叫庞伟,28岁,是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的留学生,目前在汉攻读中医专业。

练针灸扎肿自己胳膊

上午10点,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内,庞伟套上白大褂,守在该校针灸骨伤学院院长彭锐教授的身旁,眼睛一直盯着彭锐教授熟练的针灸动作,找穴位、扎针、收针,眨眼间一套治疗过程就完成了。“看了这么久,你来试一下。”当天上午,一名学院退休老师来找彭锐教授应诊,点名要旁边的庞伟扎针,庞伟拿起长针在老师的手腕上按了按,轻声说道“得罪啦”,然后轻轻扎下去。

彭锐教授在一旁指点庞伟,“还是太慢了,除了准还要快,这是针灸要诀。”庞伟若有所思地点头,又扎了一针,这一次明显快多了,彭锐教授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

庞伟告诉记者,在中医药大学两年学习期间,他已经学会了针灸、推拿、拔火罐等入门技能,其中针灸对他来说最难,刚开始学习针灸时他整天抱着人体经络图看,记住各个穴位,为了练习针灸手法,经常会拿长针扎自己手臂上的穴位。“有时候扎得麻,有时候扎得痛,感觉很奇妙。”庞伟笑着说,有一次因为扎太猛,胳膊红肿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的训练让他对每个穴位的位置和扎针的力道有了更清楚的理解。

为母治病跨界学中医

在来中国之前,庞伟对中医知之甚少。“六年前我母亲生了一场大病,准备动手术,期间母亲经朋友介绍到北京找中医治疗,服用中药,明显缓解了病痛,回到俄罗斯检查发现已不用手术了。”母亲的经历对庞伟触动很大,也让他萌生了到中国来学中医的想法。

2011年,庞伟先到华中科技大学学习了三年中文,之后进入湖北中医药大学正式学习中医专业。“相比实践教学,中医理论最让我头疼。”庞伟说,学的几年中文,在中医课堂上完全不够用,比如中医里面提到的气血、脏腑、五行等词语,都要查字典。

当然,这还不是最困难的,在撰写论文,或者查找医药典籍的时候,学校老师推荐的很多文言文、繁体字版本的书籍,庞伟一下子就傻眼了。“根本看不懂,完全像是在看另一种语言。”庞伟说,现在他学乖了,直接网上购买英文翻译版本的中医名著,最近他正在看《金匮要略》。

拜师练气功辅助学习

在武汉呆了5年,庞伟因为中医也结缘了不少中国朋友,平时最大的乐趣就是给朋友们免费推拿和拔火罐,最近他还在朋友的介绍下学起了气功。“我的女朋友就是个武汉的姑娘伢。”庞伟笑着说,在女朋友的带动下,他耳濡目染学了不少武汉话,“搞么斯”“我硑得”……一出口,就会逗得朋友们哈哈大笑。

在中医专业课程中,庞伟最喜欢的就是中医食疗课。“课上学的内容,对我逛菜市场很有用。”庞伟喜欢自己做饭,并且他偶尔会尝试一些中国菜,根据书上的介绍,不同季节他也会对照课本烹饪一些类似鱼腥草、苦瓜、板蓝根的养生食材。“为了学好中医,跟中医相关的文化我也会涉猎一点。”庞伟介绍,最近他在古琴台附近一家武馆拜师学习气功,每天吸气、藏气、吐气,他觉得自己对中医似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