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海鲜注意4个要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29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海鲜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每天吃一次海产品,远离过量肥肉带来的胆固醇,新鲜味道每一天。另外,海鲜中含有的多种元素能很好地帮助人们治疗各种小毛病,是延年益寿的好帮手。春季是吃海鲜的好时节,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吃海鲜需要注意的要点。

吃当季的海鲜

不同的海鲜生长周期有长有短,所以海鲜不同其成熟期也不同,基本上每个季节都会有一批当季的海鲜上市。蔬果最好吃当季的,海鲜也是,当季的海鲜能保证最佳的口味,营养价值也会更高。

需彻底煮熟

海鲜中会含有不少从水中带来的细菌,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和加工运输中被污染的病菌,因此海鲜必须要彻底煮熟。一般来说,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算彻底杀菌。大家如果要吃生鱼片等不加热烹调的海鲜时一定要慎重,保证食物的新鲜卫生再考虑食用。

不要吃死贝和死蟹

这两种食物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加上本身带菌量较高,旦死去便大量繁殖病菌、产生毒素,同时其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容易氧化酸败。所以最好吃活的,新鲜的,而且也不能在家存放太久,要尽快烹调。

冰鲜虾不要白灼

白灼的做法对海鲜的要求很高,冰鲜虾即便经过速冻,但蛋白质也已经部分变性,产生了胺类物质,无论怎么样都达不到活虾的口感、风味和安全性,当然也就不适合白灼的吃法了。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