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打造中医药产业集聚区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26  内容来源: 重庆日报

4月25日,南川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区将在“十三五”期间,致力于将中医药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预计2020年,年产值将达200亿元,建成重庆市中医药产业集聚区。

“我们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南川区委常委、副区长潘晓成介绍:首先,该区1300平方公里的金佛山立体气候明显,是西南地区药材资源宝库,已查明动植物8085种,其中药用植物4180种,素有“北药长白山、南药金佛山”之美誉;其次,该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30万亩左右,有中药材龙头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33个、药农10万余人,中医药产业发展基础比较好;此外,以南川金佛山为中心的渝南黔北地区是传统的中药材种植区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00万亩以上。因此,在南川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既可以吸纳周围地区的资源,又可以通过加工辐射带动这些地区,可谓一举两得。

目前,南川已被确定为全市中药材种源繁育和种植养殖基地、全市中药材特色产业基地,将着力建设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引进中医药大学、中医中药研发和检测机构,打造西部最大的中医药研发和精深加工基地。本月29日,该区还将举办中医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预计将签约21个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至2020年,该区中医药年产值有望达到200亿元以上。

作者:颜安 欧丽琴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