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针灸师金瑛:针尖上跳舞的非遗传承人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26  内容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金瑛,国家级非遗项目“杨继洲针灸”省级传承人、主任中医师、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带头人、省针灸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硕士生导师

★ 工匠感言

“至德精医,立诚笃行,逢病尽力,术惠于民。”

艾熏治腰背酸痛有西医无法企及的效果。

针进无声针出有色。作为吸收了中、西医之长的针刀疗法,是中医学术研究方面的一大进展,因此也大受患者欢迎。

准备给病人进行火针治疗。

灸来有气灸去无疾。

针尖上跳舞二十多年,金瑛的手法已经非常娴熟。

  金瑛在衢州市率先开展了龙氏正骨手法,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前来。

作为硕士生导师,金瑛把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在教学的同时他仍在学习,去年11月世界针灸周,金瑛拜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为师。

4月18日一大早,市中医院副院长, 47岁的主任中医师金瑛,刚结束查房,和往常一样,快速来到名中医馆15号针灸推拿门诊室,接待络绎不绝、慕名前来的八方病人。

作为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带头人、省针灸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市115人才第一层次培养成员,金瑛有骄人的成绩:技术上,创办特色门诊及衢州首个针灸病区,先后开展填补衢州市空白的龙氏正骨、火针等技术;学术上,撰写多篇颇具影响力的文章及著作,力促“杨继洲针灸”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金瑛本人也成为非遗项目省级传承人;教育上,致力中医文化的传承,他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江西中医学院的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我很庆幸当初选择金老师做我的导师,也很感谢金老师同意带我,并给我这近一年的临床业务指导。”作为金瑛的第一届研究生,就读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刘金泠向记者坦言,当初选择金瑛作为导师的理由,就是听说金瑛擅长治疗多种疾病,临床经验非常丰富,尤其是他的龙氏正骨手法,很有特色,而对他的授课能力却并不知晓。事实证明,金瑛不仅是位好医生,还是位好老师。刘金泠说,金瑛不管是作为医生还是作为老师,他都非常敬业,非常和蔼。对病人,笑脸相迎,对待学生,和蔼可亲,总是想尽办法把自己所学的东西传授给学生。目前,除刘金泠外,还有另外两位研究生跟着金瑛学习临床。

“衢州是针灸大师杨继洲的故乡,有发扬中医文化最良好的土壤。”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杨继洲针灸”省级传承人,金瑛说,只要学生肯学,他就肯教,这是他责无旁贷的事情。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