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底拔火罐取涌泉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21  内容来源: 新浪中医

说到拔火罐,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尤其是一年中老年人至今都在延用拔罐疗法来缓解身体的疼痛。我们知道拔火罐是中医疗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且近几年已被广泛应用到人体疾病的预防与保健中,深受年轻人的喜欢。

对于白领一族来说,经常会感到肩酸背痛,此时去拔拔罐,瞬间觉得所有的病痛都消失的无影无踪。这是因为,拔罐所产生的真空负压有着一种极强的吸力,这种吸力作用在身体的穴位上,可将毛孔吸开并使皮肤充血,从而使经络气血得以疏通,使脏俯功能得以调整,从而达到疾病预防与保健的目的。

脚底拔火罐取涌泉穴 助您提高性能力

  那么,您听过脚底拔火罐吗?脚底是否可以拔火罐?有哪些功效?

新浪中医前线记者曾采访过一位老中医,他告诉我们说,脚底拔罐是完全可以的。我们常常说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不论是按摩还是泡脚,或是拔火罐,都可以起到调理和治理疾病的效果,对于祛除疾病引起的病痛也是有很好的效果的。

脚底拔火罐有哪些好处?

1、可疏通脚底气血

我们知道,拔罐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罐的负压和热力来刺激局部的经络和穴位,来调理和治疗疾病的,而脚底是为肾经所在,拔罐能够助肾阳,行气而利湿。同时肾为五脏之主,对全身也有调理作用的,这个跟做足底按摩的效果机理是一样的。

2、预防疾病,增强体质

脚底有很多穴位,如涌泉穴、失眠穴等,经常拔脚底对调节血压、失眠、心脏病、哮喘、便秘、腰腿酸软等多种疾病都有很好的预防保健效果。而且经常拔拔脚底,还可以疏通经络,增强体质。

3、肾气旺盛

“肾为先天之本”,肾是主管生长发育的重要脏器,肾精充足就能发育正常,耳聪目明,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头发乌亮,性功能强盛,反之,若肾精烽,则记忆减退,腰膝酸软,性能力低下,未老先衰。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关键穴位,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经常拔它能够补肾、名目、颐养五脏六腑。涌泉穴位于足掌的前三分之一处,屈趾时凹陷处便是,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

拔火罐在我国民间已流传很久,适当的拔罐可以祛除病痛,同时还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很多好益。但是并非所有人、所有病都适应,要视情况而定。像患有心脏病的,皮肤有损伤的,女性月经期,癌症患者等等,这些人都是不适合使用拔罐疗法的。此外,对于一些病情较比严重的患者,建议您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