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易上火 运动饮食保健康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21  内容来源: 新浪中医

每逢节气,天气总会有一定变化,而谷雨之后气温快速上升,提醒我们已经到了春天的尾声。在春夏相交之际,我们要注意调节平时的生活习惯,避免上火。下面就来看看古域之后要如何预防上火,希望能给您一些帮助。

谷雨之后的养生属于春季养生的一部分,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营养科专家指出,春季人体肝气当令,冬天蓄积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上外发,若藏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这就是所谓“春火”。要抑制“春火”,有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多吃祛湿食物

人和外界的接触以及饮食都可额能导致身体状态的变化。谷雨过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容易造成胃口不佳、肩颈痛、关节疼痛、肌肉酸重等情况。为此,谷雨节气的养生要注意祛湿健脾,在饮食上也要加以配合。营养学专家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健康处方,可以通过日常饮食,达到保健目的。比如:多吃一些祛湿食物,在早晨煮稀饭的时候,可多加一些薏仁、赤豆等。同时还要少吃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可饮用红豆汤、酸梅汤、绿茶,防止体内积热。

  养肝清热、滋阴明目

虽然是春天,但暮春时节和初春的自然条件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谷雨之后,春季将尽,夏季将至。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在众多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春季里因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有较好治疗作用。

饮食上的调理也可以选择多种食物,不必要很长一段时间都吃同样的食物。谷雨之后,温度升高,稍显燥热,可适当多吃一些滋阴的寒凉性食物,比如西瓜、香蕉、甘蔗、芒果、苹果、梨、柿子、桑葚等水果,或是西红柿、黄瓜、苦瓜、马齿苋、芹菜、海藻、海带、螃蟹等蔬菜和海鲜。但食用凉性食物并不等于吃很多冷饮。温度一升高,很多人就已迫不及待地吃起冷饮,过量吃冷饮,胃肠道局部受冷刺激,反会导致脾胃虚寒,对身体不利。

  早起运动,改变作息

夏天就要来了,要想身体健康就不能只顾眼前。谷雨过后,要做好入夏的准备。因为这个节气以后,阳气渐长,人们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气。在春末夏初时,透过早起接受太阳的照射“吸收阳气”,让身体在冬天时所累积的寒湿之气透过春夏阳光和热量发散掉,有助筋骨强健。一般来说,如果睡7个小时就足够的人,正常早起时间应在早上4至6点;如果需睡足8小时的人,正常早起时间应在5至7点,这个时候早起可以开始做些户外运动,帮助身体运转。

在春天最后的一段时间里,希望大家依然能注意自身的养生问题,学习并保持更多的健康习惯,为自己全年的幸福生活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

责任编辑: 李哲